政府今日(23日)傍晚正式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落實9月23日通車,頭班車會於早上7時開出,政府亦透露,往深圳北的二等位,票價為86元。

此外,高鐵站點數目亦增加,將有直達列車前往內地44個站點,包括6個短途站點及38個長途,較港鐵早前公布的18個站點大幅增加。政府亦公布,港鐵會付出27億元用作高鐵的10年營運權費用。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指,已確保整個系統安全,又指今次簽訂的協議是公平、合理及符合社會利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宣佈,高鐵經營權正式授予港鐵公司,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開始營運,標誌著一個歷史時刻。除了確定通車日期外,站點數目亦有驚喜。陳帆指出,高鐵將有直達列車前往內地44個站點,包括6個短途站點及38個長途,較港鐵早前公布的18站點大幅增加。

新增的短途站點為光明城及慶盛,可於一小時內到達;至於長途站點,則會以潮汕線為主。

陳帆亦指出,港鐵會向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鐵公司,繳交27億元作為10年的高鐵經營權費用。陳帆又稱,按乘客量估算,高鐵的營運不需要九鐵公司補貼。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指,新鐵路開通會面對挑戰,但有信心能處理各項困難。他又指,經過為期4個月的試運後,已確保高鐵整個系統安全。他亦形容,今次簽訂的協議是公平、合理及符合社會利益。

西九站朝6晚12開放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蔡傑銘指出,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長,港鐵會透過「三縱一橫」的方式連接44個站點。高鐵西九站的營運時間為早上6時至凌晨12時,早上7時開出頭班車;尾班車將於晚上10時15分到達西九站。口岸的開放時間為6時15分至晚上11時15分。

政府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已於1月就高鐵香港段的營運及準備工作,簽署備忘錄,並就長途班次達成共識。每年有130日屬於載客高峰期,即中港兩地的公眾假期及7、8月暑假,其中每日會設127對列車,當中114對是短途、來往廣深港,13對屬長途,分4條路綫,最遠可到北京。票價方面,短程收費介乎80至260元。]]]]>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