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李紹昌攝/明報製圖)[/caption] 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通車,政府昨日公布高鐵營運安排。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中國鐵路總公司對港府非常慷慨,減少內地班次以騰空路線予香港,形容結果是「喜出望外」。對於政府過往對每日乘客量的估計被指有「水份」,他強調不存在所謂「刻意」的調節,「基本上我們是講事實」。 西九站每日有34班車往返廣州南站,但車程47分鐘直達列車每天只有3班,其餘班次的需時約50至71分鐘。陳帆在港台及商台節目指,假如日後乘客量增至某一百分點,便會與內地研究增加直達班次。他又說,列車停站大約只逗留數分鐘,「以兩、三小時的交通運輸過程,一個站點數分鐘是適當的安排」。 政府預測今年高鐵平均每日乘客量約8萬人,較2015年的預測大幅調低近27%。陳回應指,「基本上我們是講事實」,當年估算是基於每天127對列車(短途114對),與目前平日和周末的班次頻率不同,加上要考慮旅客對高鐵的適應期,以及其後交通工具的競爭,「8萬是一個很實在和適當的估算」,強調不存在所謂「刻意」的調節。 運房局副秘書長蔡傑銘則說,保守估計的8萬人只佔每日容量的六成,可鼓勵港鐵更努力增加客源。他稱,假如高鐵需求大,平日亦可增至127班列車,甚至在此之上再增加10至20%班次。 對於高鐵對現有跨境鐵路如東鐵的客量影響,蔡以香港往深圳為例,目前由紅磡用八達通乘東鐵到落馬洲,車費較乘搭高鐵往福田便宜,但車程會較長,認為有關差別可增加交通選擇,而出行便利亦可開拓新客流及「做大個餅」,帶動整體跨境乘客的數量。]]]]> ]]>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