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網劇《延禧攻略》近來在中港兩地熱播,連越南不少網站也上載該劇供民友煲劇。因越南網站更新速度更快,吸引願先睹為快的中國觀眾「跨國」追劇。但是網站卻要求中國網民觀看前先回答南海島礁歸屬問題,令該劇意外成為南海主權問題「人質」。

清宮連續劇《延禧攻略》自7月19日起在中國愛奇藝網站獨家播出後,累積點擊率已達130.4億次。越南網站Bomtan.org轉載《延禧攻略》,至8月23日的更新速度比原網站還快6集,吸引不少中國網民。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周六(25日)報道稱,Bomtan.org在進入網劇頁面後設置一份3個題目的網路問卷,要求網民對南海主權做出表態。只有符合網站的預設答案,才可進入劇集網頁。惟這份問卷只針對網路IP位址在中國的觀眾。 報道稱,問卷總共3道多選題,以越南文撰寫。第一題是「黃沙(中國稱西沙)群島和長沙(中國稱南沙)群島屬於哪個國家?」4個選項依次為:越南、中國、菲律賓和日本。另外兩題分別是:「越南的首都在哪裏?」,「越南的國歌是什麼?」。 網民第一題必須選擇「越南」後才能觀看劇集,選擇「中國」則無法跳轉網頁。有中國網民表示這種做法很「噁心」。 BBC續指,截至8月23日,大部分越南影片網站已經將《延禧攻略》下架,惟Bomtan.org網站上雖然仍有此劇,但已停止更新。 《延禧攻略》官方微博8月20日發表聲明,指任何散布、傳播、銷售官方尚未播出劇集的行為均已構成侵權。呼籲網民一同抵制不法行為、打擊盜版。 這一事件,不僅引發有關網站供應盜版劇集的問題,更牽涉南海主權爭議。近年中國在部分南海島嶼興建機場和雷達等軍事設施,引起鄰近國家的不滿。當中越南2017年改善所屬水域島嶼的設備,向中國示威。]]]]>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