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時間8月21日,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后,隨即與中國建交。白宮稱此舉“威脅了整個美洲的經濟狀況和安全”,“美國將繼續反對中國破壞兩岸关系”。

薩爾瓦多21日宣布與台斷交,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美國白宮23日发表聲明批薩爾瓦多與台斷交,并稱將重新評估美薩关系。 台灣東森新聞云8月26日報道稱,薩爾瓦多副外長瑪洛金(Evelyn Marroquin)回應白宮表示,“美國自己也在40年前和台灣斷交,現在他們跟中國已建立了牢固的外交关系。” 瑪洛金提出,“某种程度上來說我無法理解,為何美國現在會采取這樣的立場,畢竟美國自己也跟中國有(外交)关系。我不認為這項決定會影響到我們與美國的关系與做出的承諾。” 針對美國白宮发表的譴責薩爾瓦多的聲明,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馬英九25日稱,美國與台斷交已經快40年,現在要勸其他國家不要與台斷交,比較難說服人。 至于有台媒表示,白宮此舉是在“力挺”蔡当局,馬英九則表示,“想多了,他們(白宮)只是說說而已。” 不過,台“痛失友邦”后,毫無意外地將“鍋”甩給大陸,指責“金錢外交”,并稱薩爾瓦多是為錢“斷交”。 對此,薩爾瓦多政府21日否認了該說法,斥責說這是“卑鄙”和“完全錯誤”的指控。薩方指出,之所以選擇與中國建交,是因為與經濟巨頭展開貿易合作會給國家帶來巨大好處。 据悉,薩爾瓦多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Salvador Sánchez Cerén)当地時間20日晚发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薩爾瓦多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22日,美國務院聲稱對薩爾瓦多決定同台斷交深感失望。23日,美國白宮又就中國同薩爾瓦多建交事发表聲明,稱薩爾瓦多此舉將影響整個美洲地區的經濟和安全,美國對薩爾瓦多政府接受“中國對西半球國家內政的干涉”感到嚴重关切,將重新評估美薩关系,并稱美國將繼續反對“中國對西半球的政治干預”。 中國外交部发言人陸慷24日表示,薩爾瓦多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天經地義,光明正大。我們敦促美方正確看待中薩建交。陸慷強調,薩爾瓦多同聯合國及其他177個國家站到一起,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建交,順應历史潮流,順應國際大勢,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关系基本准則,也符合中薩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奉勸某些人,應尊重别國自主決定內外事務的權利,停止霸權主義行徑。]]]]> ]]>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