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研究人員正在追蹤拋棄式隱形眼鏡的最後時光。研究發現,15%至20%的美國用戶只是隨手將這些成分複雜的鏡片丟進了浴室水槽,或是丟在馬桶裏沖走了。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最終這些塑料大多流入污水處理廠。被丟棄的鏡片隨著污水污泥的流動蔓延到了農田,加劇了環境中的塑料污染。

美國約有4500萬人佩戴隱形眼鏡。不同國家佩戴的比例不同,歐洲國家介於5%至15%之間。 過去十年間,人們使用日拋、周拋以及月拋式隱形眼鏡的數量大大增加,很快,製作鏡片的材料開始大量使用材質較軟的塑料。 這項新的研究發現,在美國,每年拋棄的隱形眼鏡約有140億個,相當於20萬公斤(44.1萬磅)塑料垃圾。 研究報告的作者對美國的隱形眼鏡佩戴者進行了調查,發現15%至20%的人會將鏡片扔到水槽或者馬桶裏,也就是說,最終大部分鏡片會流入污水處理廠。 大部分污水中的物質會變成污泥散佈在農田上。研究作者估計,大約1.3萬 公斤的隱形眼鏡以這種方式堆積起來。 美國亞利桑那州環境健康中心(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 Engineering)的哈爾登(Halden)教授向BBC新聞表示:”隱形眼鏡不會在污水處理過程中降解,它們會夾雜在污水污泥中。” “我們知道,污泥中的物質會被大雨沖走,流回地表水,而地表水則通向海洋。被拋棄的隱形眼鏡很可能經歷漫長的旅程。” 研究人員擔心這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可能會在弱勢生物體內累積不可降解的有毒污染物,譬如蟲類和鳥類。 “如果地裏的蟲子吃了土壤,鳥又吃了蟲子,那這些隱形眼鏡就跟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一樣,也會進入生物體內,成為人類食物鏈的一環。”哈爾登教授說。 隱形眼鏡的製作材料通常包括丙烯酸玻璃、有機硅和含氟聚合物,能讓塑料的材質更軟,使眼睛接觸到氧氣。 為了弄清楚污水處理廠對這些材料的影響,研究人員將隱形眼鏡中的5種聚合物暴露在處理廠常見的厭氧及好氧的微生物環境中。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科爾卡(Varun Kelkar)是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他說:”我們發現,在污水處理廠中微生物的長期作用下,隱形眼鏡的粘度會明顯改變。” “當塑料的結構喪失部分強度時,就會斷裂,變成小塊塑料,小塊塑料最終形成微塑料。” 研究人員希望,隱形眼鏡的製造商能在標籤上寫明,如何正確丟棄隱形眼鏡。 通常沒有人回收隱形眼鏡,不過,隱形眼鏡的最大製造商之一博士倫公司(Bausch + Lomb)去年推出了隱形眼鏡回收計劃。 研究報告的作者表示,有條件的話應該回收隱形眼鏡,即使不能回收,也應該跟其他不可回收的固體垃圾扔在一起。 哈爾登教授說:”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不要再把隱形眼鏡丟進浴池的水槽或者馬桶裏!” “這樣能切實提升我們的生活質量,也是在合理使用塑料。如果一個社會選擇用塑料來製作隱形眼鏡,那也應該告知消費者如何負責任地丟棄這些產品。” 該項研究發表於在波士頓召開的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全國會議上。]]]]> ]]>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