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政府就美國恢復制裁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ICJ)興訟,並於當地時間周一(27日)舉行首場聽證會,要求撤銷美國早前對該國重新實施的制裁,稱華府此舉為「赤裸裸的經濟侵略」。但美國形容此訴訟為「無價值」(meritless)。

在為期一周的聽證會開始前,海牙法庭要求美國尊重這次訴訟,並表示在過去數十年的敵對之間,兩國都有無視法院的部分規則。 伊朗控辭中指,美國制裁破壞本已疲弱的伊朗經濟,違反兩國1955年這份鮮為人知的友好協議。律師又指伊朗嘗試以外交途徑處理紛爭但遭拒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形容伊朗的訴訟是嘗試干預美國主權,阻止美國以合法行為維護國家安全。 海牙法庭表示,伊朗提及的是兩國在1955年簽定的友好條約,儘管於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前簽定,但該條約至今仍然有效。 聯合國的特別報告員賈扎伊里(Idriss Jazairy)上周三(22日)曾發表聲明稱,美國非法對伊朗實施新制裁,破壞當地民生經濟。]]]]> ]]>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