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財金官員8月23日結束在華盛頓的貿易談判,可惜未能取得突破。彭博通訊社隨後發表文章,表示美國鷹派因對中國施壓無果,計劃發動「秋季攻勢」,這消息近日在中國被廣泛討論。

就在中美結束談判當日,雙方向對方價值16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徵25%關稅。此外,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預料9月底實施,北京表明會報復。

「我們將面對一場升級的貿易戰」

外媒形容,隨著貿易談判無果,特朗普政府中的鷹派佔了上風,已準備好發動一場「秋季攻勢」,貿易戰屆時將以更「醜陋」的方式呈現。報道引述美國前財政部駐華經濟與金融特使、現任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指:「在未來數月,我們將面對一場升級的貿易戰。」 事實上,在過去一周,特朗普雖然聚焦與墨西哥磋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但他沒有忘記中國,「(我們)對中國的聚焦不夠,這情況已持續很久了。」彭博社稱,在有關美國應如何應對中國這個自冷戰結束以來首個主要戰略對手的辯論中,鷹派已取得勝利。

爭取中美經濟脫鉤?

對於美國鷹派下一步打算怎樣做,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估計,他們正考慮一項雄心勃勃的議程:讓中美這兩個經濟體長遠脫鉤(long-term disentanglement),好讓供應鏈從亞洲回到美國。 不過,「秋季攻勢」還未開始,美國國內已有不少反對聲音。例如在上周有關美國對華開徵2,000億美元關稅的國會聽證會上,許多企業負責人對關稅不無抱怨,反映特朗普執意擴大貿易戰的舉動是不得人心。 無論「秋季攻勢」發動與否,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在都已經進入相互摩擦的「常態」,近期內即使雙方不進一步加大「攻勢」,也會有不斷的摩擦。]]]]> ]]>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