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正在瓦罕走廊為阿富汗軍隊籌建訓練營,幫助阿軍提高反恐能力,進而阻止分離主義份子向新疆滲透。報導稱中國對此計劃提供全額資助,且可能會向當地派遣數百名軍事人員。

英國《金融時報》則指出,中國與塔利班組織過去一年展開了多次談判,突顯中國愈來愈積極參與南亞和中亞的地緣政治。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稱,這個建造於阿富汗的訓練營靠近新疆,與位於吉布提的中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扮演不同角色。中國認為,新疆是「三股勢力」(分離主義、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的主要溫床,因此訓練營除了將加強反恐合作與兩國軍事交流,更將有助於阻止分離主義分子向新疆滲透。 報導指出,解放軍將可能派出數百名軍事人員,至少是一個營(500多人)的規模,並攜帶武器與裝備,前往隸屬於阿富汗、連接中國與阿富汗的狹窄通道——瓦罕走廊,這將是現代史上中國首次在阿富汗保留軍事存在。消息人士稱,訓練營的建造已經開始進行,中國將在那裏駐軍並向阿富汗軍隊提供培訓。 報導稱,阿富汗因難以被征服與統治,有「帝國墳墓」之稱,然而飽經戰亂的阿富汗對中國國家安全,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來說日益重要。 報導指出,這項計劃將為兩國帶來雙贏的局面。一方面,中國加大反恐力度,需要與中亞與中東等國家展開合作,且解放軍並不熟悉阿富汗當地的地形和生活;另一方面,阿富汗的反恐能力非常脆弱,當地政府擔心塔利班組織東山再起,但是如果沒有中美等國的幫助,他們將束手無策。 英國《金融時報》8月7日報導,巴基斯坦政府人士稱,中國官員一年來多次會晤阿富汗塔利班,尋求在結束長達17年的阿富汗衝突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參與會談安排的人士表示,中國竭力同塔利班接觸,甚至把這個伊斯蘭組織的高級成員請到中國;伊斯蘭堡方面則扮演了塔利班經紀人的角色,幫助安排其與中國和美國的談判。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願意直接與塔利班談判,而不僅僅是在美國或阿富汗主導的談判中進行調解,突顯中國正愈來愈多地參與南亞和中亞的地緣政治。]]]]> ]]>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