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校委會成員張祺忠涉嫌殺妻藏屍,警方於昨日(28號)對其進行拘捕,案中其姓陳(53歲)妻子死亡。港島警區重案組於今日(29日)淩晨12:30,將疑凶張祺忠由灣仔員警總部押返薄扶林沙宣道香港大學偉倫堂的宿舍住所搜查。

警方透露,疑凶以六塊木板圍封一行李箱,警方開箱時漏出血水,內有一具發漲腐爛的女屍,僅穿內衣褲及有電線纏頸。由閉路電視可見,疑凶涉單獨由偉倫堂運屍往港大辦公室。警方指命案源於8月16日一場家庭爭執,夫婦就女兒不清潔廁所爭執,翌日再起爭拗,張聲稱其妻於8月17日淩晨最後露面後失蹤,並於8月20日報案,稱妻子失蹤。 張祺忠加入港大26年,身兼港大校委會成員、港大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及偉倫堂舍監,曾捲入2016年港大校務委員會議竊聽風波。張祺忠報稱妻子失蹤後,曾發電郵向偉倫堂宿生及教職員安撫,指警方只是調查家中失蹤人口,叫大家不必擔心。香港大學發言人回覆查詢指,案件目前由執法部門處理,校方會配合調查,提供有需要的協助。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在新生開學禮上致辭時主動提及事件,形容事件屬校園內的慘劇,相信大家與他一樣,對事件感到難過及驚訝。張翔表示,事件細節未定,但肯定影響一眾師生校友,強調校方會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和職員,以渡過艱難時刻。 有偉倫堂宿生受訪時指,張祺忠居於偉倫堂頂層,學生對其家庭背景並不瞭解,而且張祺忠雖為偉倫堂舍監,但宿舍活動多由學生會會及學生主導,張也只是偶然參與活動,該學生還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一直都覺得張教授是好人。」 幾年前,類似事件也有發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涉嫌以注滿一氧化碳的瑜伽球謀殺妻女。 許金山(現年53歲)被控於2015年5月22日在香港,謀殺妻子黃秀芬(終年47歲)及次女許儷玲(終年16歲),於2016年首次被捕。 近日,法庭對此案進行續審,控方稱,被告對家人的行蹤瞭若指掌,相信被告事發前,將儲有大量一氧化碳的瑜伽球放進車廂,拔走氣塞,意圖殺死妻子。控方接納被告或許並非有意圖殺死次女,他當時或以為妻子獨自駕駛,前往學校接其他子女放學,但法律上被告仍須就次女的死亡負上謀殺的罪責。 對於頻發的教授殺人案件,有網友表示:「遠離香港教授。」 類似的大學教授殺人事件還有許多。 除了香港,還有中國大陸的「6.29」廣州大學老師故意殺人事件。2018年6月29日早7時,廣州大學電腦科學與教育軟體學院教授謝冬青,因懷疑同事羅某某多次舉報其存在違規問題,故對羅某某心生怨恨,繼而殺害了羅某某。 在美國,42歲西北大學微生物學前教授拉塞姆於2017年7月27日,聯同網友牛津大學職員沃倫(Andrew Warren)用刀殺害26歲男子康奈爾-杜蘭洛,其中一把刀甚至被砍至斷裂。 有人用「衣冠禽獸」來形容涉案教授。教授殺人事件影響十分廣泛,不僅因為殺人案件本身,還因為嫌疑人是為人師表的大學老師。老師不僅僅教授學生學習上面的知識,也是學生在生活中遇到困惑時的指明燈。如果大學老師能夠如此殘忍地謀殺一個人,很難想像一個價值觀如此扭曲的人是怎樣教導他的學生的?]]]]> ]]>

(Visited 6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