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 Swedish Academy)因為捲入性醜聞而推遲頒發2018年的獎項。瑞典文化界因此成立「新學院」(The New Academy),並設立新的文學獎。經過逾3萬人投票後,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成為4名入圍人選之一。

瑞典學院早前爆出性侵醜聞,與學院關係密切的攝影家及劇場藝術總監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被指利用權勢性侵犯18名女子。該學院之後在5月公布延遲頒發2018年的諾貝爾文學獎,2019年會一併頒發兩年的獎項。 因應這個消息,瑞典記者帕斯卡利杜(Alexandra Pascalidou)隨即設立新獎項,她在7月向當地傳媒The Local介紹時指出,「當人們爭論並鑽進他們的衝突時,我們會推廣文學。」 帕斯卡利杜表示,瑞典圖書管理員篩選出一張46人的作家名單,經過全球逾3萬人的投票,最終得出2男2女的入圍名單。除了香港人熟悉、69歲的村上春樹之外,還有越南出生的加拿大女作家Kim Thúy、法屬瓜德羅普女作家孔戴(Maryse Condé)以及英國作家蓋曼(Neil Gaiman)。 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將會決定獎項最後花落誰家,並在10月12日公布結果,而獎項將於12月中旬在斯德哥爾摩頒發,做法跟諾貝爾文學獎一樣。]]]]> ]]>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