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經過短暫「暑假」後,下半年三大焦點新股美團點評、海底撈將於下月招股,據內地媒體報道,三股初步計劃分別於9月20日、27日及28日掛牌,合共集資逾420億元,由於掛牌時間接近,意味三股將正面交鋒。惟有分析認為,新經濟股熱潮不再,加上大市表現持續疲弱,或影響美團、甚至港人較熟悉的海底撈的招股反應,如市况未能配合,估股新股都未能獲得投資者追捧。

據內地自媒體「IPO早知道」報道,火鍋品牌海底撈今日上市聆訊,將於9月11日確定基礎投資者名單,12日舉行全球路演,20日定價及27日正式在本港主板上市。公司今次上市擬集資最多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市值約90億至120億美元(約702億至936億港元)。機構投資者亦看好該公司前景,認為估值合理,中投公司、貝萊德、高瓴資本及富達都有可能成為其基礎投資者。

美團擬集資312億 勢成今年集資王

另據悉,內地生活資訊及外賣餐點平台美團點評已於上周四(8月23日)通過上市聆訊,現時已展開上市前推介,並會決定基礎投資者名單。公司將於9月13日定價,預計9月20日掛牌上市。市場料公司籌得最少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有望成為繼中國鐵塔(0788)後今年集資額最高新股。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表示,新股市場向來受大市表現影響,按現時市况,再加上9月美國有機會宣布加息,投資者的態度偏向審慎。他續稱,海底撈品牌帶來的明星效應或有利其招股表現,但鑑於今年其他明星新股的表現平平,相信動力不大。

分析:大市疲弱 明星股難帶起熱潮

翻查資料,由去年眾安在綫(6060)上市燃點的新經濟股熱潮,似已有退卻迹象,其中眾安及易鑫(2858)分別累跌四成及六成,表現最好的小米(1810)及閱文(0772),升幅亦不足1%(見圖)。 耀才證券(1428)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美團的業務覆蓋日常生活,範圍亦夠多元化,惟當中部分業務仍在「燒錢」,預期市場在公司招股期不會有熱烈反應,但長遠而言,公司的業務前景仍屬不錯。 (明報)]]]]>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