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期住宅租金不斷大幅上漲,深圳市研究建立「穩租金商品房」項目管制屋租,初期批出248套地鐵上蓋公寓作為試點,實行租金只能每年調整一次、每次不得超過5%的管制,在深圳繳納社保滿一年以上的未置業居民都可以申請,最快明年5月可放租。

私樓租金1月至今漲近30%

據國家統計局深圳調查隊統計,深圳租賃價格指數已連續11個月按月上漲,私人住宅租金自今年1月起漲幅近30%,遠高於同期物價(CPI)指數,引起深圳市民極大關注。對此,《證券時報》報道,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房地產業處付菲菲昨日在深圳房博會租賃論壇上透露,深圳正探索建立全市「穩租金商品房」項目。 「對租金進行管制,以國企發展的樓宇項目為先期試點,是深圳目前想出的辦法。」根據付菲菲的說法,深圳有意實行一房一價(對每個單位明碼標價,同時公開面積、朝向、樓層等條件)的嚴格租金管制,並且租金只能每年調整一次,原則上租金加幅按年不得超過5%。在深圳繳納社保滿一年以上的未置業居民都可申請,且相關租屋系統將接入深圳市規土委、社保局、住房建設局、公安局等分享數據,系統將以申請時間為唯一次序準則,申請人在系統中可隨時查詢前面「排隊」人數。租屋合約簽署、租金支付都將在網上完成。 現時的試點項目是位於南山區西麗的塘朗城,由兩家國企深圳地鐵集團和深業集團合資開發,每平方米價格約6.5萬元人民幣(呎價約6950港元)。目前塘朗城2期C座有248個單位待售,為地鐵上蓋物業,本來亦有計劃出售,但深圳市規土委已與地鐵集團、深業集團協商,要求停售,預計明年5月左右,深圳市規土委將完成這批公寓的裝修、定價、宣傳、出租等工作。

產權屬國企 性質有別公屋

這批單位被稱為「穩租金商品房」,從性質、產權、經營和出租對象上均有別於政府公租房(公屋)。公租房產權屬政府,由政府運營,但穩租金商品房產權屬開發商,在政府管制下由開發商運營。另外政府公租房對承租人要求嚴格,必須滿足社保、戶籍、房產、收入等多重條件,但「穩租金商品房」面向在深圳工作的所有無置業居民。

促發展商用指紋鎖確保租戶「自住」

付菲菲指出,起始租金將通過市場評估確定,不會高於周邊同類、同品質私樓水平。申請人首次租期為1年以上、3年以內,如無不良租住紀錄,可續租不超過2年,之後再次申請需重新進入排隊系統。深圳規土委還要求開發商必須使用指紋鎖,保證申請人「自住」,防止轉租。 此外,「穩租金商品房」亦是深圳嚴防「城中村」(留存在城市區域的傳統鄉村)近期藉改造之機變相加租的舉措之一。據《深圳商報》報道,今年初已有深圳市政協委員聯名提出「遏制住房租金非理性上漲的提案」,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近日回覆提案稱,將逐步編制全市及各區住房租金指導價格、規範企業進駐城中村經營租賃行為、探索建立「穩租金商品房」制度等一系列舉措。]]]]>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