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着力推進「一帶一路」已經走過整整5個年頭,這5年來,「一帶一路」成為國際概念,雖然在發展中遇到一些挫折,但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時講話所指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習主席所講的這個新思路,實質上是中國提出了全球創新發展的一個戰略思考,是持久發展的新路向。

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發表講話時指出,「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3年9月和10月,習主席分別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一帶一路」倡議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邊多邊機制,借助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借鑑古代絲綢之路的作用,推動國際互利合作、共贏發展。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攜手和平發展,以政治互信、經濟融合為基礎,共同打造文化融合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中國融入國際社會、促進國際攜手發展的大戰略,自「一帶一路」倡議啟動後,中國承包工程項目突破3,000個。僅2015年,中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相關的49個國家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同比增長18.2%。2015年,中國承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服務外包合同金額178.3億美元,執行金額121.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2.6%和23.45%。「一帶一路」下,中國持續拓展市場、提供服務,與沿途國家實現互惠互利。 「一帶一路」開拓的項目也增加了中國與沿線國的交流。到2016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實現進出口貿易總額170億美元。2016年6月起,中歐班列穿上了統一的「制服」,深藍色的集裝箱格外醒目,品牌標誌以紅、黑為主色調,以奔馳的列車和飄揚的絲綢為造型,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蓬勃發展的最好代言與象徵。中國走向世界,加強國際交流,邁出很大的步伐。 「一帶一路」也拓闊了中國國際化的視野,加快了國際化的進程。5年來,「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中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推動中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發展的開放新格局。 習主席指出,我們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國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 5年來「一帶一路」的步伐,為中國與各國的合作發展打下扎實基礎。當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發展參差不齊,面臨的挑戰不少。但我們看的不是眼前的利益和得失,而是着眼長遠,功在千秋。]]]]> ]]>

(Visited 38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