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宣布,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政府軍和其他民兵組織近日衝突不斷升級,該市周日(9月3日)進入緊急狀態。首都附近一個監獄400名囚犯逃脫。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稱,因目前局勢對公共安全造成較大影響,民族團結政府決定在的黎波里及其郊區實施緊急狀態。聲明說,的黎波里發生的武裝衝突破壞首都安全,需要政府採取各種措施以保障民眾利益。 警方指逃犯是利比亞(Libya)已故軍事強人卡達菲(Muammar Gaddafi)的支持者。監獄守衞因擔心人身安全,沒有阻止他們離去。 政府軍和其他武裝派別自8月下旬以來在首都南部地區發生武裝衝突,迄今已有41人死亡、123人受傷。內政部雖在上周五(8月31日)宣布各派停火,但市內各地區近日仍有不同程度的交火。 自前統治者卡達菲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中被推翻政權後,利比亞國內便出現兩個政權:一方是在利東部城市圖卜魯格(Tobruk)建立政權的國民代表大會,它與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領導的「國民軍」(LNA)結盟,控制該國東部及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西部部分城市;另一方是2016年3月在聯合國和歐洲支持下、在首都成立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還有支持它的武裝組織。它們控制該國西部部分地區。雙方拒不承認對方的合法性,也拒絕合作。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3日引述國民軍發言人米斯馬里(Ahmed al-Mismari)報道:「利比亞問題需要俄方及總統普京親自參與,將土耳其、卡塔爾以及意大利等外國勢力從的黎波里的舞台上清除出去。俄羅斯外交部應在此發揮重要作用。」]]]]> ]]>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