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日本着名作家村上春樹多次獲國際文學獎,圖為他2014年獲德國《世界報》頒發的文學獎 資料圖片[/caption] 據英國《衛報》報道: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單位瑞典學院此前因爆發性侵醜聞名譽受損,決定取消頒發2018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瑞典文化界人士創立僅限今年頒布的文學獎項「新學院」(New Academy),主辦單位28日公布最終四強名單,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入圍。 主辦單位表示,與以往評選環節不對外公開的慣例不同,瑞典圖書館管理員推舉出46名初始候選人,然後由全世界的讀者在網絡投票,選出四名最受歡迎的作家,村上春樹位列其中。 主辦單位形容村上的作品結合了流行文化和魔幻寫實主義(magic realism),長、短篇小說都獲得全世界讀者的大量關注。英國科幻作家尼爾.蓋曼也是入圍者之一,他的代表作有《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睡魔》(The Sandman)等。其他入選的兩名女作家分別是法國作家瑪麗斯.孔戴和越南出生的加拿大作家金.翠。 主辦方稱「新學院」獎的評選會從作品的民主性、開放性、同理心以及尊重精神來考量,選出的作品是講述「整個人類」的故事。 該獎究竟花落誰家,還得等到10月12日正式揭曉,而頒獎儀式則將於12月9日舉辦,在往年諾獎頒獎典禮之前。  ]]]]> ]]>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