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百年歷史的巴西國家博物館周日(2日)發生大火,大批藏品恐怕付諸一炬,並激發民眾示威抗議。巴西文化部周一(3日)表示,電氣短路或自製紙熱氣球可能是導致大火原因。

巴西文化部長萊唐(Sergio Leitao)向當地傳媒透露,博物館起火有兩個可能,其一是紙熱氣球。當地一向有放「天燈」的傳統,並不時觸發火警。一名博物館主管據稱曾經見過一個熱氣球在博物館附近出現,懷疑它有可能跌落屋頂。 而另一個可能是視聽實驗室懷疑發生短路。萊唐形容事故是「不可估量的悲劇」,並承認當局救火行動來得太遲,理由是事發時博物館已經關閉,消防隊已經離開,只有4名警衛值班。而且火警在後方開始,警衛過了一段時間始發現,萊唐指當時「已經為時已晚」。 萊唐又說,部分館藏存放在館外地方,得以避過一劫,但當局仍然在檢查哪些藏品可以修復。有官員表示,博物館逾2000萬件藏品,恐怕有九成已被燒毀。確實起火原因仍然在調查。 巴西國家博物館建於1818年,曾是葡萄牙皇室和巴西王室宮殿,不久前剛慶祝建館200周年。據報館內收藏超過2000萬件地質、古生物、植物、動物和考古珍貴藏品,當中包括美洲多具最大木乃伊,以及美洲最古老的人類化石盧西亞(Luzia)。]]]]> ]]>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