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宣佈,自9月1日起實行「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稱臺灣民眾符合在陸居住半年以上、具合法就業、合法住所、連續就讀等條件之一,可申領中國大陸居住證,申辦居住證者無須在中國設籍,由於無違反兩岸條例第9條之1規定,所以不會有註銷臺灣戶籍的問題。

中國大陸9月1日起開放申辦「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到昨日(9月3日)下午5時為止,已有9983名臺灣民眾申請,主要在東南沿海省市。 據中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居民身分證管理處處長李文英表示:全大陸共有6572個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辦受理點,從1日至3日下午5時,各地公安機關受理申辦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共2萬190張,其中,香港8362張,澳門1845張,臺灣9983張。港澳臺申請者集中在東南沿海省市,其中,廣東就有6596張、福建5344張、上海1663張、浙江1601張、江蘇1329張。 目前就讀於北京大學的臺灣居民王裕慶在網上發文表示,花半個小時就辦好了臺灣居民居住證。辦完手續後,王裕慶感慨道:「在我看來,這短短30分鐘,其實是臺胞自從兩岸開放以來最充滿歷史意義的30分鐘。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居民居住證,除了獲得眾所皆知的生活便利與破除身份認證的隔閡外,更重要的是,這個政策的落地解決了臺灣同胞長久以來的困惑,承認了臺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的法理事實,也指明了『一國兩制』是未來統一的政策方針。」
據香港01報導,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則於今早約8時08分完成申請,成為廈門首位完成證件申請的臺胞。他表示:「很高興我能成為(廈門)第一位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的台商,整個過程都很順暢,好期待20個工作日後能夠拿到證件,以後辦理金融業務、出行、寄快遞等都可便利實現了。」 吳家瑩直言,大陸近年不斷出臺各種惠臺措施,在大陸居住的臺胞都覺得生活愈來愈便利。不過因為臺胞證與大陸不少辦事系統無法匹配,還是不能盡善盡美,「居住證的辦理讓我們有滿滿的歸屬感。」另有辦證的臺胞表示:「(申請過程)非常快,只要有證件,和公司的在職證明,連表格都不用填,非常非常快」,前後過程僅需不到兩分鐘。 對於持證臺胞以後可能要在大陸繳納全球個人所得稅,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表示,隨著《個人所得稅法》(即薪俸稅)修正案草案昨日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正式通過,《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有關規定與相關稅收規定沒有對應關係。臺胞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其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了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 雖然這項新政策為臺灣同胞在大陸生活提供了許多便利,但卻讓臺灣當局感到惶恐。實際上,臺灣當局一直在想方設法阻止臺灣同胞向大陸的靠近,盧麗安便是一個例子。 盧麗安出生於臺灣高雄,後赴英留學,畢業後於復旦大學擔任教授一職。面對台獨分子的質疑,她公開回復道:「愛臺灣也愛祖國大陸」。然而,臺灣當局還是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藉口,註銷了盧麗安的臺灣戶籍。臺灣當局的這一做法實際上是「殺雞儆猴」,防止出現更多的「盧麗安們」。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沒有違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臺灣當局暫時也不能找出任何藉口反對臺灣同胞辦理此證件。「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政策使更多的臺灣同胞能夠來到大陸工作與生活,真實地體驗到中國大陸這些年的變化,而非聽信網路上對中國大陸的抹黑與流言。]]]]> ]]>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