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白宮即將向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巨額關稅的前景壓得股市喘不過氣來。根據彭博社消息,相關消息傳出後,股市強烈震動。 如果特朗普下周正式啟動對華2000億美元巨額關稅,意味著美中貿易戰進入異常嚴重的階段 該消息發佈後,美股標普500指數觸及盤中低點,美元、人民幣和美國公債收益率亦下滑。 若該計畫實施,再加上已經實施的針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計畫,總共將占美國對華進口商品總額的一半。 不過,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因為政府官員對如何推動北京的改革的意見仍存在分歧。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為代表的對華鷹派,目前占上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國對華徵稅的最新清單所列商品涵蓋範圍廣,不同於已實施的500億美元商品清單,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新清單中的消費品顯著增多了,包括汽車輪胎、傢俱、木製品、手提包、寵物食品、棒球手套等。而這必然會影響到美國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路透社稱,大量消費品被加征關稅將直接威脅美國消費者和零售企業的利益。

「習特會」取消  貿易戰局勢更複雜

據媒體報道稱,白宮宣佈,特朗普總統已決定缺席11月在亞洲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由副總統彭斯代表美國出席。 彭博新聞社9月3日報道稱:這表明,在這兩場會議期間舉行「習特會」的可能已不存在,美中貿易戰沒有停止的跡象。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9月4日稱,特朗普缺席這兩場峰會,可能加深亞洲國家領袖的疑慮;他們原本期望,美國能阻擋中國不斷坐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在特朗普缺席的情況下,習近平可以有更多空間推銷中國的各項貿易和開發計畫,例如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習近平是首位確認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領袖。 《華爾街日報》3日報道稱,美中此時仍在打貿易戰,原本兩國談判代表寄望在特朗普與習近平於11月的多邊峰會上會面前結束雙方貿易僵局,而特朗普將缺席亞洲的兩場高峰會,無異於取消了「習特會」,這將使得中美貿易戰的局勢發展變得更加複雜。 報導稱,「習特會」的取消,對美中貿易戰而言應該是個悲觀的信號。 《華爾街日報》8月20日曾報導,中美官員稱,兩國談判代表正在研擬談判路線圖,以期在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的多邊峰會上舉行會談前結束雙方貿易僵局。]]]]> ]]>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