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接二連三發生天災,繼受風暴「飛燕」吹襲,大阪關西機場癱瘓後,北海道今早(6日)又發生6.7級地震,除了新千歲機場暫時關閉外,北海道所有高速公路及所有鐵路服務,包括新幹線在內均全部停駛,當地尤如孤島。 颱風地震之下,不時傳出遊客受困的消息,光被困在關西國際機場的就有近3000名旅客。日方派出輪渡和巴士運送旅客,但運力有限,機場仍有大批旅客滯留。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協助中國旅客安全撤離,暫未有中國遊客傷亡報告。

颱風「飛燕」橫掃日本 遊客滯留關西機場

9月4日,強颱風「飛燕」挾強降雨重創日本西部地區,截至5日晚已造成11人死亡、600多人受傷。據日媒報導,4日下午1點半左右,停泊在大阪灣油輪因受颱風影響,撞上連接關西機場和大阪、泉佐野市的關西機場聯絡橋。此外,受颱風所帶來降雨影響,機場跑道、停車場以及周邊建築物的搬運通道等也出現大面積進浸水,關西機場因此關閉。截止9月5日中午,5000餘人受困。
大量汽車被颱風吹毀 據多名滯留旅客家屬介紹,滯留旅客獲得了機場分配飲用水和壓縮餅乾,夜裏就在機場的長椅上休息,機場還為旅客準備了毛毯並向有需要的旅客派發了嬰兒尿不濕。 9月5日淩晨3時,關西機場再次發佈公告,稱受颱風影響,關西機場9月5日全部航班取消。此外,關西機場計畫從5日早6點開始,用快艇將受困旅客轉移至神戶機場。 日本氣象部門指,「飛燕」是1993年以來吹襲日本最強的颱風。而香港天文臺指,「飛燕」引發的嚴重風暴潮令大阪一帶的水位升至超過3米,已超越1961年超強颱風「蘭茜」(即日本稱「第二室戶颱風」)吹襲時錄得的當地歷來最高水位,導致關西機場等地嚴重水浸,風浪更令運油船撞毀通往機場的唯一一條行車天橋,關西機場滿目瘡痍,成為重災區。
有不少中國遊客也被困在大阪關西機場。據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消息,關西機場旅客滯留事件發生後,領事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在5日淩晨派出第一批工作組趕赴機場周邊,瞭解被困中國旅客情況,並與日方協調對策方案。 報導指出,這次撤離過程中還有一個插曲,滯留旅客中也有一些臺灣同胞,詢問能不能一起上車,得到的答案是,「統一回答可以呀」,「只要你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跟祖國走」。臺灣遊客在詢問後,也紛紛與其他中國遊客一樣,排隊等候搭車。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說,已經協助因颱風滯留的中國旅客1044分六批安全撤離關西國際機場,其中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門同胞5人和臺灣同胞32人。

北海道交通全部癱瘓 370名港人被困

相比之,關西機場尚且可轉往鄰近城市的機場乘搭返港航機,北海道的情況卻更為嚴峻。 日本北海道於當地時間週四(6日)淩晨約3時08分發生6.7級地震,震央距離札幌市東南約110公里,震源深度40公里,其後發生多次餘震。目前已知地震造成8人死亡、125人受傷、20人失聯和約525萬戶停電。
機場宣佈,因漏水及停電暫時關閉客運大樓,直至確定安全為止,並取消週四所有國內及國際線航班升降,飛機何時能起降難以預料。由於當地所有高速公路及所有鐵路服務,包括新幹線在內均全部停駛,旅客無法轉往其他機場轉乘航機到東京或回港,尤如孤島。 據報導,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現在在北海道最少有13個中國香港旅行團,約370人,團友全部安全,行程或受阻。縱橫遊稱,目前有5個團約150人在北海道,全部安全,但酒店半夜停電,暫時會繼續行程,由於機場現在封閉,稍後會視乎情況再決定行程是否會改。有港媒表示,現時唯一可做的,就是等待機場恢復運作。

 核電站未確認到異常情況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地處泊村的北海道電力公司泊核電站觀測到震度2(日本標準)的搖晃,導致外部電源失靈。該核電站目前停運中,1到3號機組的反應堆內沒有核燃料。不過由於無法發電,已啟動應急發電機,繼續冷卻貯藏有總計1527根乏燃料棒的燃料池。原子能規制廳稱,核電站廠區內和附近的輻射量沒有異常。 北海道電力表示沒有確認到異常情況。據稱青森縣東通村的東北電力公司東通核電站也沒有問題。

天災或將重創日本經濟

 分析認為,機場關閉將破壞亞洲地區供應鏈,打擊日本經濟。關西機場是日本客運和貨運樞紐,由於建於海島上,僅以一條道路連接陸地,現道路受油輪撞擊毀爛,打擊機場的客運和貨運吞吐量。西日本高速公路公司表示,要完全複修大橋,恐需要一段長時間。
機場唯一鏈接道路被撞毀 另外有經濟學家預估颱風和地震可能衝擊日本觀光業,拖累經濟,觀光業一直是帶動日本經濟成長的主力之一,但一連串天災正改變這種趨勢。]]]]> ]]>

(Visited 1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