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實行改革涉及情報、國防、檢調、最低工資,以及互聯網金融等領域。以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為主要目標。

從1962年韓國政府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韓國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導的出口導向型發展模式與制度體系使經濟起飛。但進入1980年代以後,政府面臨民衆和社會的新變化要求、增長減速,政策方向改爲動力轉換和制度轉型。在政府和社會變化過程裏,政府一直推行包括政治、行政、經濟體制、教育制度等改革的一系列新政策。以政黨輪替爲主的總統和議會制的韓國來説,每次新政府的誕辰就有新的政策。目前文在寅政府的改革也是如此。但文在寅政府的很多改革與盧武鉉政府的政策相關性甚多。 2017年5月9日選上總統的文在寅,上任就清算前兩任政府留下的社會矛盾,韓國政府稱它為「積弊清算」。之後,2017年12月底韓國政府開始推動國內行政改革措施,針對過去政府執政時的國情院改革。當年12月31日在國會召開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國家情報院改革的七項法案,並將其提交給法治司法委員會(法司委)。法案規定,禁止國情院職員在互聯網上發表政治性言論。當天,朝野黨韓國新世界黨和韓國民主黨舉行幹事會議,就國家情報院改革方案達成協議,並向國家情報院改革特委全體會議提交了相關法案。這些法案若在法司委順利獲得通過,將被提交至國會全體會議。改革主要內容包括禁止國情院職員以網絡心理戰為由干涉政治,若違反規定將會受到處罰。

將軍減幅人數達80人

有關韓國新政府的國防改革而言,韓國國防部打算從2018年開始逐漸減少將軍人數編制,減幅可能達到70至80人。當時,韓國軍隊擁有大約430名將軍。文在寅承諾精簡軍方高層,提名前任海軍參謀總長宋永武出任國防部長官,宋不是陸軍軍校畢業,不少人評價這一防長提名反映了文總統推動軍隊改革的決心。在裁減陸軍數量和韓國軍隊將軍總數額的同時,韓國國防部還計劃縮短官兵的服役期限,以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為準,21個月的服役期限到2022年將縮短至18個月,空軍24個月的服役期限將縮短至22個月。新政惠及對象包括目前正在服兵役的官兵,其退伍時間有望提前。 對於戰時作戰指揮權,文在寅競選總統期間,承諾在任期內收回戰時指揮權。隨著半島局勢日漸趨緩,韓方能否在2023年收回戰時指揮權還是個謎。韓國如果能在2023年完成新一輪防務改革,屆時將從美國手中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國防長官宋永武表示,在完成「國防改革計劃2.0」之後,韓國預計將擁有與其地區地位相匹配的主權軍事力量。韓國歷來在防務領域追隨美國,其國防改革計劃的制定也與韓美軍事同盟關係的發展變化直接相關,文在寅政府所要打造的「自主國防」,也是以韓美軍事同盟為前提的「協作型自主國防」。這些措施可能與文總統的朝鮮半島和平構想和南北韓交流的意念有關。雖然保持著韓美同盟關係,但造成南北韓交流的朝鮮半島和平環境為其最終目的。 最近,針對有無所不爲權力的韓國軍隊機務司也有了新的改革政策。2018年8月3日韓國青瓦台與民溝通秘書尹永燦在記者會上表示,總統文在寅當天指示解散國防部旗下偵查情報機構——機務司令部,成立全新司令部。與此同時,文在寅任命陸軍特戰司令南泳臣為新任機務司令(學士士官兵種出生的將軍)。他介紹,文在寅8月2日接到由國軍機務司令部改革委員會和國防部長官提交的兩份機務司令部改革方案,對此進行研究後下達上述指示。文在寅還指示,為成立新的司令部,有關部門需儘快組建工作組和制定相關總統令。目前,文總統對軍隊和檢警及情報機關的改革進展順利。 韓國新政府也發佈警方和檢方偵查權調整改革方案,韓國政府決定收回檢方針對所有案件的偵查指揮權,將案件原始偵查權和終結權移交警方。新改革方案是為了理順警檢雙方的相互制衡與協作關係。為防止警方執法許可權過大,韓政府同時擬引入地方自治員警制度,有效發揮警方的偵查、維護治安等職能。按照韓國現行《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韓國警方對所有案件的偵查均需受檢方領導。但根據韓政府公佈的改革方案,警方對案件將擁有優先偵查調查權,即案件在警方未移送檢方前,檢方無權對案件的偵查行使指揮權。

檢方無所有案件偵查指揮權

文在寅就任以來,有關韓國的基本工資、最低時薪的討論越來越激烈,業內人士一直等待政府發話。文在寅先前承諾,2020年前把最低時薪上調至一萬韓元(約8.87美元)。要實現這個目標,最新時薪每年應至少調高15.2%。文在寅上月向民眾致歉,承認已無法按期兌現承諾。韓國政府8月3日拒絕企業界下調最低時薪漲幅的要求,堅持按原計劃把2019年最低時薪標準提高10.9%。屆時,最低時薪將從今年的7530韓元(約合6.68美元)上調至8350韓元(7.41 美元),這將是韓國最低時薪標準首次突破8000韓元(7.09美元)大關。 近來的韓國經濟發展趨勢不理想,現政府支持率受到影響。最近,文在寅總統在互聯網銀行管控問題上也表示,被視為代表了韓國政界圍繞互聯網銀行可否打破「金產分離」限制之爭終告一段落。而隨著韓國可能解除互聯網銀行持股限制,讓在韓國佈局的中國阿里和騰訊兩大互聯網金融巨頭或迎來擴張的新機遇。 8月7日,文在寅參加在韓國首爾市政府大廳舉行的「互聯網銀行管控革新」活動,在現場體驗了互聯網銀行的開戶、結算及支付功能。他隨後在演講中表示,「對於新興的產業,應該抱有全新的心態,在不違背(金產分離)根本原則的前提下,應當予以(互聯網銀行)更大幅度的發展空間。」文在寅還向現場的高層公務員表示,為了達到革新成長的目標,適當地解除部分限制,是急切且必要的,只有在敢於解除限制的情況下,才能夠主導第四次產業革命的發展。」 最近韓國國民對政府和文總統的支持率下降顯示國民對政府經濟政策的不滿。韓國新政府的改革和朝鮮半島的和平繁榮的努力會受到國民的支持,但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問題是政府絕不能放棄的目前課題。改革需要動力,其動力在於國民對政府的支持率上。文在寅政府施政成敗評價在於改革國內政治行政體制、包括半島無核化的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及韓國經濟的復甦。■]]]]>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