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大選投票周日(9日)結束, 根據已點算的選票,執政瑞典社民黨(Swedish Social Democratic Party,SAP)的左翼聯盟取得及在野中間偏右溫和黨(Moderate Party)的聯盟分別得票約40%,雙方均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

在人民對移民及經濟問題的不滿情緒升溫下,極右政黨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SD)取得破紀錄高票,得票17.8%,成為國內第三大黨。 兩大傳統陣營左翼及右翼的得票相當接近,均未能在349席中取得過半數的175席。由於他們都表明不會與瑞典民主黨合作,這令新政府組閣存在不確定,可能出現懸峙國會。 票站民意調查顯示,執政瑞典社民黨得票率為是歷來最差的28.4%,但仍是第一大黨;中間偏右溫和黨得19.8%;瑞典民主黨則得票17.9%,較此前預料的25%少,但仍高於上屆的12.9%。 由四個在野黨組成的中間偏右陣營,中間偏右溫和黨領袖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稱,已獲得足夠票數籌組新政府,並呼籲現任首相洛夫文(Stefan Löfven)下台。 瑞典在2015年起接收逾16萬名難民,以人均計算是全歐洲之冠,媒體不時將罪案增加的責成歸咎於新移民,政客也不時「唱衰」當地經濟。這情況讓極右翼抬頭,令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成功吸引民眾支持。]]]]> ]]>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