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馬賽民眾上街遊行,呼籲政府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圖片來源:法新社)[/caption] 法國350.org協會的活動負責人克蕾蒙絲·杜勃瓦(CLEMENCE DUBOIS)說:「這是法國在抑制氣候變化方面規模最大的行動日。今夏在氣候方面出現多災多難的夏季之後,這證明法國公民準備質問我們的民意代表並要求當局採取對策」。 當天在全球許多城市都舉行了「為氣候站起來」(Rise for Climate)的全球活動,要求政府採取實際行動以抑制氣候失常。這個活動為了聲援9月中旬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的第24次世界氣候峰會,和12月初將在波蘭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 法國環保部長於洛8月底辭職時曾提到促使他辭職的一些因素,其中一個因素是在環保挑戰方面欠缺民眾的大力支持。法國民眾似乎聽到了他的疾呼,當天在各地回應了「為氣候站起來」的行動。 巴黎示威的發起人是一名27歲的記者馬克西姆·勒隆(MAXIME LELONG),他表示自己今年12月將當爸爸,他希望自己的小孩「擁有能夠生存的地球」。他在臉書上發出「公民呼籲」,獲得了積極的回應。 巴黎的示威者在巴黎市政廳前廣場集合後遊行至共和廣場,示威者舉出了「不要讓三伏天熱死你」、「馬克龍快跑,海水漲上來了」等標語牌。 里昂有1萬男女老少示威,有些人裝扮成蜜蜂,高喊「緊急應對氣候失常」的口號。圖盧茲有8000至1.2萬人示威,3米長的橫幅上寫著「不要讓氣候改變,要改變制度」的標語。裏爾有4000多人示威,曾在大廣場上集體為「氣候默哀一分鐘」。 於洛未參加示威,他在推特上發帖鼓勵民眾:「公民在法國和全球各地展開了行動,這股動力將為我們的孩子們的未來推動改變。請繼續行動讓人們聽到你們的聲音」。 環保人士希望這次動員能夠促使政府未來幾個月內在環保方面做出重大決策。

地球之友「清掃」興業銀行

超過600名非政府組織「地球之友」(Les Amis de la Terre)成員9月8日攜帶掃帚和拖把,「光臨」30多家法國法國興業銀行辦事處以揭露其為化石燃料企業提供融資的行為。 「地球之友」組織發佈的公告顯示,共有38家辦事處經歷了「清潔行動」的洗禮,該組織的目標是讓法興銀行在經歷「肥皂的擦拭」後停止向化石燃料企業提供資金支持。 「地球之友」組織還特別要求法興銀行撤出德克薩斯州裏奧格蘭德(Rio Grande LNG)葉岩氣出口終端專案,這一專案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44座煤炭發電站。 此外,該組織還表示已向包括一些北美組織,受Rio Grande LNG專案影響民眾在內的其他20多所機構發出呼籲,如果法興銀行未在12月14日閉幕的卡托維茲氣候變化會議結束前對自身政策作出檢查,他們將會在當天對位於巴黎的法興銀行中央辦事處展開大規模「清潔」行動。 事件的另一方,法國興業銀行重申了公司的多項環保承諾,這些承諾均是為遵守國際能源署(AIE)提出的「防止全球變暖升高兩度」倡議而制定的,該倡議由AIE根據《巴黎氣候協定》而制定。 法興銀行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已完成2016-2020年1000億能源變革融資中50%的目標。

新部長提出五年能源計畫

新任環保部長德魯吉5日宣佈他將於10月底提出5年能源計畫(PPE)。 據FRANCE INTER電臺報導,政府的5年能源計畫預定把法國電力生產中的核電比例降到50%(目前占75%),預定在2035年實現這個目標。這是令法國電力公司(EDF)滿意的方案,但環保人士認為時間定得太遠。 奧朗德政府的《能源過渡法》預定在2025年實現這個目標,但馬克龍和於洛很快放棄了這個目標。 另外,為了實現2035年把法國核電的比例降到占電力生產的50%,必須在2029年和2035年之間每年關閉兩個至三個核反應爐。但這個問題仍有待商榷和最終確定。

700名科學家發出呼籲

據法新社報導,700名法國科學家日前聯合向法國政界發出呼籲,要求其將環保口號落實到實際,以引領法國向無碳化社會邁進。 數名科學家7日在接受《自由報》採訪時表示,「必須以2030年為基準,設定一個目標清晰且雄心勃勃的計畫,只有立即做出改變並做出短期承諾,才能使我們在能夠面對氣候問題帶來的挑戰。」 一些參與「上書」的科學家遺憾地表示人類社會或許已經完全進入以高海平面、缺氧和海洋酸化等為代表的未來氣候內。 除了700名科學家,一些生態教師、物理學家和經濟學家也加入到了呼籲隊伍,在他們看來,只發表演講是遠遠不夠的,近來有關引起溫室效應的氣體散發數據已經說明了一切,當務之急是將那些大道理轉變成強有力的,引領社會進行深度轉型的政治決策。隨著科技的發展,這種轉型並非是空中樓閣,減少化石能源使用量、採用無碳能源、提高建築物保溫等都可以為這一轉型提供支撐。「重視氣候變化必須從現在轉變成政府關鍵指令中的重要目標。」]]]]> ]]>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