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氣象學家米勒(Brandon Miller)周四(13日)指出,超強颱風「山竹」(Typhoon Mangkhut),比直撲美國東部海岸的二級颶風「佛洛倫斯」(Hurricane Florence)更強,可能導致更嚴重傷亡。

菲律賓氣象局部門預料,「山竹」周六(9月15日)吹襲呂宋島(Luzon)卡加延省(Cagayan)。馬尼拉政府嚴陣以待,因它有可能變得跟2013年導致逾6,000人死亡的颱風「海燕」(Typhoon Haiyan)一樣強。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之後會吹襲台灣、香港等地的「山竹」,最大持續風速(sustained wind)相當於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Saffir-Simpson scale)中第三級颶風。惟「佛羅倫斯」趨近美國沿岸時,已由四級颶風減弱至二級颶風。 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天文局網站的資料顯示,截至當地時間周五早上7時,「山竹」集結在卡加延省土格加勞市(Tuguegarao)東南東方595公里,以時速20公里向西北移動。 「山竹」中心附近之最高持續風速為時速205公里,陣風風速可達時速255公里。米沙鄢群島(Visayas)及棉蘭老島(Mindanao)都會受影響。

兩風「較勁」 破壞力視乎登陸點

CNN氣象學家米勒(Brandon Miller)周四(13日)指出,風力達到每小時240公里「山竹」,比直撲美國東部海岸的颶風「佛羅倫斯」(Florence)更強,可能導致更嚴重傷亡。 米勒指出,「山竹」比「佛羅倫斯更大、更強及更危險」,不過哪一個風會造成更大破壞,要看其登陸地點。他說,因着超級颱風的大小及強度,它們不論在哪登陸,都會導致更嚴重以及破壞力更大的影響。 他說,因為美國東岸較東南亞有更多昂費的基建,「佛羅倫斯」造成的財物損毀會更多。美國官員向CNN表示,幾個核電站在在颶風移動路徑之上。 米勒補充說,考慮到「山竹」在一個登陸時風力強勁、影響範圍較,以及引發的風暴潮更高,他認為「山竹」對人命威脅更大。]]]]> ]]>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