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英國住房慈善組織Shelter資料表明:在過去5年內,至少有25萬名女性為了減免房租和房東發生了性關係!事實上,隨著英、美、澳、加等國家的房價、房租一路高漲,近幾年來有關“以性換租”的報導也多次見諸於媒體報導。

隨著事態的發展,BBC、DailMail、Buzzfeed、衛報等媒體紛紛介入調查,尋求“以性換租”的真相。

BBC女記者臥底調查

據2016年底英國的統計資料表明,英國房屋的價值在過去10年中猛增了1.412萬億英鎊,房產總價值達到5.752萬億英鎊,超過了法國、德國和義大利三國GDP的總和,增長值中有超過一半是來自英國倫敦。 在這樣的背景下,絕大多數英國人三分之一的月工資都用於了租房,再加上不菲的物價,“月光”幾乎成為年輕人的常態。 隨著地價的瘋漲,高昂的房租一直是許多英國年輕人胸口一座沉重的大山,買房更不用提,早已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隨著媒體調查的深入,BBC記者發現,大量類似“以性代租”(sex-for-rent)的廣告公然刊登在Craigslist和Locanto這樣的分類網站和其他租房網站上。 借助這些網站,BBC調查記者艾莉·弗林,在平臺上假扮有租房需求的房客,接觸到英國各地想要女租客用性來支付租金的房東。 在聯繫房東之後,艾莉·弗林很快收到了一些帶有性暗示的回復。

BBC記者暗訪

在艾莉與房東見面接觸之後,房東提出一個月的房租是650英鎊(約5500人民幣),但是“可以選擇別的支付方式”。 一個住在東倫敦的25歲男性提出只要艾莉“按規律”地和他上床,就可以住在他的臥室裡。 同時,當艾莉問因為和朋友一起合租、會不會不方便時,房東表示完全沒關係,只要艾莉假裝成他的女朋友! 在艾莉溝通過的房東中,有人準備出租自己正在讀大學的女兒的臥室,有人準備出租自己花園裡的小木屋…… 但不管他們的房子有多麼不一樣,這些房東都想要和女租客發生身體關係,而且他們似乎完全不覺得自己的想法是錯的。

那些“以性換租”的露骨廣告

《每日郵報》認為,英國租房行業的這股新趨勢愈發令人擔憂。他們發現在類似租房網站中,“以性代租”的廣告比例高達91%,其中大多都是針對年輕女性。 除了英格蘭地區,蘇格蘭、北愛爾蘭以及威爾士地區,同樣也有大量的類似招租資訊。 在這些看似正規的租房資訊中,不乏一些露骨字眼,例如:“先發裸照、再談房租”、“肉償房租、一周至少四次”、“淫娃蕩婦優先”等等。 在租房網站Craiglist上,一則廣告寫道:
如果你是一個可愛的姑娘,需要一個容身之處,又不想付大酒店的房費,可以考慮我的房子。我家乾淨整潔,位於市中心,交通便利,唯一的缺點就是只有一張床。 另一則廣告更加露骨:“我:英俊高大、身材好、熱心慷慨、自主創業、30多歲;(希望)你:年輕(小於21歲)、美麗、喜歡冒險、想要免費租房。” 其他還有些廣告較為隱晦,但對英語不太熟練的人來說,這樣的方式更加危險: “給性格開放的美女免費房租,只要你陪我上床” “倫敦空房出租:免費出租給熱情奔放的壞女孩,隨時可以搬進來。房間可以用來massage…也可以住。” “Hull附近兩室別墅出租:互利雙贏免房租,需要用其他方式來償還…” “倫敦市中心豪華公寓出租:想租給一個風姿綽約的女性”… “免費出租Studio公寓:想租給一個女學生,請提供自己最近的照片。” 無獨有偶,在英國、美國、澳洲等地都出現了類似的招租廣告。 在澳洲留學的長沙留學生Yolanda,剛來到墨爾本時也曾被當地高昂的租房價格嚇得不輕。 於是,她在網上放出自己的資訊,表示希望以打掃和做飯來減免房租。隨後,一對年輕情侶建議她,用“身體”來換。 “太嚇人了,我有點擔心,因為他們是當面說的。我還收到了很多老單身漢發來的郵件,感覺很彆扭。我怕自己會在沒完全聽懂的情況下,稀裡糊塗地就答應了人家的條件。” “太嚇人了,我有點擔心,因為他們是當面說的。我還收到了很多老單身漢發來的郵件,感覺很彆扭。我怕自己會在沒完全聽懂的情況下,稀裡糊塗地就答應了人家的條件。”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一些像是”Craigslist”等專門刊登出租廣告的網站會被這些房東鎖定,他們專門將目標對準了留學生和背包客們。 他們打廣告尋找“頑皮女孩(naughty girl)”,以性愛換取免費住房,誘使這些無家可歸或經濟不好的男女發生性關係。 “免費給女孩出租房屋:我是一名年輕的職員,樣貌帥氣,希望尋找一名能給我做飯打掃的房客。你必須得很迷人、苗條,然後樂意提供一些“更親密”的服務。” 一些房東在聯繫“潛在租客”時,會在見面之前進行包括租客的年齡、三圍、性癖好、尺度、經驗等大量關鍵資訊的確認。 然後結合租客的姿色和性格等輔助條件,“條件不佳者”會被要求承擔部分家務或者房租水電費用…… 在租客決定入住後,房東甚至也會要求簽訂“性協議”,以免對方反悔…… 據《每日郵報》報導,現如今在類似Craigslist和Locanto這樣的分類網站上有“以性換租”廣告,由於近年來市場口味的變化,面向身材好的年輕男性的廣告也開始出現,對LGBT群體的需求也在增長。 在強大的市場需求下,甚至滋生了一些所謂的皮條客,打著“仲介”的幌子替租客和房東“牽線搭橋”。

事態愈演愈烈,後續如何發酵?

隨著全球範圍內“以性換租”趨勢的愈演愈烈,“以性換租”現象也引起了政府的關注和重視。 今年三月,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關閉了Craigslist平臺在本國的個人廣告服務,並實行廣告過濾機制,打擊由此產生的一系列網路犯罪行為。 英國反奴隸組織(anti-slavery charity)也提出警告,這些房東的行為正遊走法律邊緣,毫無自我保護能力的房客”是一群被剝削、失去選擇機會的受害者”。 當然,“以性換租”這種行為的氾濫,一部分原因也要歸咎於想要通過這種方式來獲得房租減免的房客。 打開名為Craigslist的租房平臺上,在招租訊息之外,很容易能找到不少帶有性暗示意味的求租廣告。 這些求租者往往會上傳幾張顯示自己身材的照片,之後在廣告的正文中描述自己交不起房租的悲慘生活,最後隱晦地表示可以通過身體關係來代替房租。 目前,根據英國法律的規定,提供“以性換租”的房屋,可能會被認定為煽動賣淫,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會被判處最高7年的監禁。 雖然面對相關組織的追責,房東會辯稱並沒有脅迫過少女,雙方完全自於自願,各取所需,但隨著媒體的報導,這種現象也引起了許多網友的憤怒和擔憂。 “這簡直是逼良為娼,把賣淫合法化、擴大化!” “因為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所以女性收入普遍偏低。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噁心的廣告都是針對女性!” “如果事先說清楚了,倒也算了。但萬一男性房東以廉價房租誘騙女性呢?這分明是犯罪的有利土壤!” “這真的不是對弱者的性剝削!真不敢相信這種事情如此普遍,大規模的‘以性代租’廣告,令人觸目驚心。” 對此,許多婦女權益團體和慈善組織都要求有關單位監控並強制刪除類似廣告,慈善組織布萊頓綠洲計畫(Brighton Oasis Projectde )發言人指出: “這些廣告遊走在法律邊緣,雖然房東可以說這是雙方自願的行為。但這的確將許多女性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強姦、性虐待、性病感染發生的可能性極高。”  ]]]]> ]]>

(Visited 3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