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已於9月15日淩晨2點20分前後登陸菲律賓,登陸時颱風眼清晰】根據衛星雲圖和雷達綜合分析,超強颱風山竹的中心已于北京時間9月15日淩晨2點20分前後在菲律賓呂宋島登陸,登陸時山竹有非常清晰的颱風眼,說明它可能是以17級以上的巔峰強度登陸。

山竹將用7個小時左右通過呂宋島,明天上午進入南海。香港天文臺明天有可能將派飛機飛進山竹中心,山竹受削弱的程度可以精確知道。 此前,歐洲數值認為山竹仍將以超強颱風強度進南海,但實際上可能對菲律賓的削弱作用有所低估,對山竹的南海強度有所高估。目前,颱風眼牆附近的氣象測站已經失聯,無法取得實測資料。
9月14日白天,超強颱風山竹強勢依然,風眼更大更犀利,但它的路徑發生了微妙的變化。由於副熱帶高壓在其東南側插入,它的移動方向從偏西轉為西北,比昨天北調了幾十公里。這幾十公里非常關鍵:雖然山竹還會在菲律賓北部登陸、仍然要經過兩座大山,但它可以避開最高的另外兩座大山,有可能保存強颱風上限甚至超強颱風實力進南海。 對廣東來說,這是名副其實“危險的北調”。一方面,山竹被菲律賓削弱的少了,到廣東自然更強了;另一方面,經過這次北調,山竹去海南的可能性進一步減小,基本上已鎖定廣東。超級電腦的計算結果表明,山竹最大可能於9月16日夜間登陸粵西或珠三角西部,陽江茂名湛江是重點。
衛星雲圖可見,經過一個多星期的發展,山竹的雲團已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雲系幾乎遍佈整個西北太平洋。山竹不僅是雲系大,它還擁有廣闊的強大風圈,日本氣象廳的資料顯示,山竹的強風圈最大直徑已達1500公里,超過福州到湛江的距離。 因此,山竹影響的不僅是登陸地廣東西部。它北側珠三角、粵東、福建、臺灣,南側的海南,中心將經過的廣西和雲南都會有強風大雨,江浙滬也會受山竹颱風的倒槽影響轉為陰雨天氣。在這其中,影響最嚴重的是粵西和珠三角。粵西自然不用說,這裡將是山竹登陸地;而對珠三角來說,山竹是“西登”颱風,其能量最充沛的“危險半圓”將在珠江口上岸。
由於山竹的北調,它很可能保存實力進南海,登陸廣東的強度,也從強颱風下限,調整為強颱風或超強颱風下限,很可能超過瑪莉亞;也有可能擠進廣東登陸颱風前十,和天鴿甚至彩虹比肩;若登陸陽江,則可能成為1949年以來陽江最強颱風之一。由於山竹登陸呂宋後核心不如天鴿緊密,但環流比天鴿要大的多,因此珠三角的風力,除珠海、澳門和香港離島不如天鴿外,香港城區和其他城市均可能超過天鴿,並且可能出現巨浪、大潮。 9月14日下午,山竹的週邊下沉氣流已抵達臺灣和閩南,這裡出現高溫酷熱天氣。隨著山竹的繼續靠近,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等將先出現高溫酷熱,隨後轉為大風大雨。雖然山竹是16日晚上登陸,但由於它環流巨大、移動速度飛快,9月16日白天廣東省的狂風暴雨就將到來,請大家在9月15日入夜前,做好所有準備。]]]]> ]]>

(Visited 21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