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關注的港珠澳大橋昨日經受了超強颱風「山竹」的檢驗之後,顯示一切正常。根據廣東省氣象局消息,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強颱風級)已於昨日17時在廣東台山海宴鎮登陸。16日傍晚至18日,廣東西部和東部沿海、廣西、海南島北部、貴州中南部、雲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迎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最大累計降雨量250至320毫米)。港珠澳大橋氣象監測系統顯示,當橋上測到瞬時最大風速每秒55米(16級),索力、位移、震動監測都在設計範圍內。此外,為應對颱風「山竹」,從15日開始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已啟動I級響應。目前有83位工作人員在橋上值守,非值守人員已於15日全部撤離。 港珠澳大橋公開的設計信息顯示,大橋的設計使用壽命為120年,能抵禦8級地震和16級颱風。而「山竹」15日凌晨在菲律賓登陸時,其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7級以上(每秒65米),這讓港珠澳大橋能否挺過「山竹」考驗而備受外界關注。

三海里內船隻清空保平安

昨日,在颱風登陸台山前的16時41分,港珠澳大橋氣象監測系統顯示橋區降雨類型為大暴雨,風速每秒40米(13級)。當時,全線供配電系統高低壓運行正常,各泵狀態正常。大橋監控信息顯示大橋安全、正常,監控數據顯示橋上測到瞬時最大風速每秒55米(16級),索力、位移、震動監測都在設計範圍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海事局獲悉,為保障港珠澳大橋安全,目前其橋區水域上下三海里之內船隻已清空,保持安全距離。另外,在其附近已安排兩艘大馬力拖輪,做貼身保護。以防止一旦有個別船舶走錨時能及時處理,避免其撞向大橋。

83值守人員全天候監測

為防抗颱風「山竹」,從15日開始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已啟動I級響應。港珠澳大橋共有83名留守值守人員駐守在東人工島、西人工島、收費樓、救援樓、養護樓等,負責監控、養護、收費、救援、路政、用電及排水等工作。其餘非值守人員已於15日19時全部撤離至安全場所。 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透露,港珠澳大橋現場指揮中心進行防台值守的83人各司其職,其中應急指揮中心值守人員21人,西人工島32人,東人工島21人,收費樓9人,主要為監控、救援、應急用電及排水保障人員。現場情況一切正常,將按照工作部署繼續做好防颱值守工作。根據監測,索力、位移、震動都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專家:大橋抗風能力足夠

此前,網絡上有言論稱「山竹」風力高達17級,港珠澳大橋可能抵擋不住。對此,中國氣象局官方闢謠回應,「山竹」進入南海後,風力已削弱為15級,港珠澳大橋設計建設能抵抗16級颱風。香港路政署副署長徐永華也表示,港珠澳大橋設計採取了相當高的標準,並通過風洞測試,具備足夠的抗風能力和較高的安全系數。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公佈的港珠澳大橋現場監控視頻看到,當天下午16時左右,大橋收費站、東西人工島及橋面上風力強勁,強降雨在風力推動下沖刷建築和路面,但橋體建築和路燈、護欄等均穩固完好。]]]]> ]]>

(Visited 6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