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選情難樂觀,國民黨期待綠地轉藍天,要拿下十一個縣市則有望過半,威脅蔡政權。國民黨搶不下直轄市與西部精華縣市,則空有執政縣市的數字。

台灣即將在11月24日進行縣市長選舉,這是2016年蔡英文贏得中央政權後的「期中考」,雖然民進黨擁有行政、立法等全面執政及國家資源的優勢,但是選情並不樂觀,一旦在全台二十二縣市未能掌握過半,且六都直轄市失去現有四個的其中之一,勢必衝擊到2020年總統大選,甚至蔡英文要提前交出黨魁之位。 民進黨在2014年取得十三個縣市的絕對優勢,國民黨僅拿到六個,另外無黨籍有三個。由於蔡英文上台兩年多,在年金改革、同志婚姻、司改問題,特別是勞基法「一例一休」的修法,改革過程讓軍公教、保守人士、勞工階級等感到不滿,台灣社會處在一股醞釀反綠的氛圍中,也讓蔡英文政府走在一條對未來極不確定的道路上,內心忐忑不安。 在民進黨所掌握的十三個縣市,其中包括四個直轄市,除了台南、高雄因長期執政,選民意識形態偏綠、偏獨,國民黨尚難以攻下外,桃園市長鄭文燦政績不錯,且國民黨內訌,要光復並不容易;唯獨台中市長林佳龍,受到藍軍盧秀燕的強力威脅,雙方選情膠著,綠軍還沒有必勝的把握。

民進黨選情不佳考驗執政

其他九個縣市,出現「紅色警戒」的有宜蘭、彰化、嘉義市與澎湖縣,亮黃燈的有雲林縣,如果這五個縣市都無法守住,加上台中也丟掉,將一口氣失去六個縣市,若不能從泛藍軍手上搶到任何一個縣市,則年底選戰後將僅存七個執政縣市,不到全台的三分之一,將宣告蔡英文政府很可能在2020年輸掉總統大選。 雖然民進黨選情不佳,但也不表示國民黨就穩操勝算,其在目前執政的新北市、苗栗縣、南投縣、連江縣(馬祖),選情較為穩定,繼續執政應無問題;至於花蓮縣長參選人徐榛蔚,是現任無黨籍縣長傅崐萁的夫人,選情亦頗為樂觀。換句話說,這五縣市是國民黨的最低基本盤。 此外,國民黨在台東提名的饒慶鈴,與民進黨對手劉櫂豪正在纏鬥中;金門縣的楊鎮浯,與無黨籍縣長陳福海也在廝殺。如果這兩個傳統偏藍的縣市能爭取到手,就擁有七個縣市。倘若先前提到民進黨「紅色警戒」的四個縣市,國民黨都能夠綠地轉藍天,則執政縣市將有十一個,達到半數,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對國民黨比較可惜的是,首善之都台北市與新竹縣。原本,民進黨在五月底徵召姚文智參選台北市、與柯文哲翻臉後,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應該能在三足鼎立下脫穎而出,政壇也認為丁守中可望贏回首都;然而,隨著姚文智聲勢拉抬不起來,柯文哲陣營在枱面下對綠軍展開蠶食行動,短短不到三個月,台北市就出現三足不鼎立的局面,柯P明顯一枝獨秀,把藍營的優勢消耗掉了。 至於新竹縣,向來是藍軍大本營,原本也是可以穩穩落袋,現在因為提名楊文科,逼得黨籍立委林為洲退黨參選,造成藍軍分裂,加上民國黨參選人徐欣瑩來勢洶洶,還有民進黨徵召的鄭朝方,多人混戰情況,讓國民黨能否保住新竹縣已是問題。 重點是,國民黨有把握的縣市,與民進黨有把握的縣市相比,國民黨卻是稍弱,主要是在台灣東部與離島,本島的部分並不是人口數眾多的縣市,也就是說,國民黨仍要以搶下直轄市與西部精華縣市為目標,否則空有執政縣市的數字,缺少左右總統大選的能力,年底選戰即使勝選,也是空歡喜成分居多。 事實上,做為執政黨,也必須承擔執政包袱,民進黨在四年前贏得太出乎意料,隨後總統與立委選舉又雙贏,執政人才培養不及,以致上台後端不出完善的政策,大多是邊走邊改,沒有讓人民感到它足以扛起執政的重任,影響所及,就呈現在縣市長選情的疲軟。 但如果民進黨團結一致,仍然可以抵擋在野黨的進擊,畢竟蔡政府藉由通過「不當黨產條例」,相當程度凍結國民黨可運用的資金;另一方面,也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展開對國民黨的清算,種種作為均有利於民進黨執政,但是選戰之所以打得這麼辛苦,還是黨內派系爭權奪利,以及黨內初選時留下的裂痕。

國民黨內鬥消耗力量自損

國民黨內鬥情況也不遑多讓,未記取四年前敗得一塌糊塗的教訓,至今雜音不斷,新竹縣、嘉義市、澎湖縣,都有脫黨參選的情況;在黨中央,黨主席吳敦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是「兩顆太陽」,彼此為了2020總統大選門票明爭暗鬥;已卸任總統的馬英九則不甘寂寞,成立基金會、頻走地方,頗有再次參選總統的企圖;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前黨主席洪秀柱、連戰等,各搭舞台,形成多頭馬車,事權難以統一,就難以趁民進黨漸失民心時,更大幅度地攻城掠地。 對民進黨而言,搶下台北或新北都是大勝利,但姚文智不夠強、蘇貞昌不夠硬,顯然守住其他四都只是基本水準,倘若輸掉五五波的台中,民進黨就等於打了敗仗;其他縣市,人口最多的彰化岌岌可危,若被翻盤,中台灣防線就出現缺角;至於嘉義市、宜蘭縣,素有「民主聖地」之稱,具象徵意義,前者因為涂醒哲政績不明顯,後者因為派系內耗,倘無法勝選,對綠營是重大打擊。 直言之,蔡英文並非魅力型人物,她與民進黨在2014年倚賴柯文哲的外溢效應而獲勝;這次柯文哲效應還在,威力不減當年,但對民進黨已是扣分多於加分,民進黨參選人要自求多福,兩年後的總統大選,柯文哲亦難以再協助民進黨,諸多不利因素圍繞蔡政府,若不能在未來三個多月設法彌補,則此次選戰將是民進黨政權瓦解的前哨,後續發展很值得關注。■]]]]> ]]>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