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7日)宣布,下周一(9月24日)起向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10%關稅,並會在2018年底調高至25%。特朗普較早前表示,加徵關稅會為庫房帶來大量金錢,形容是這是個好消息。

特朗普威脅,如果中國對美國農業採取報復行動,美方會立即進入第三階段徵稅,再額外向267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美國早前已向總值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中國亦採取等額的措施報復。 特朗普宣布關稅前在白宮回應記者提問,強調這是非常正面的消息,並形容美國的庫房會進帳很多。他又在Twitter發文稱,提高關稅將使美國在貿易談判中佔上風,並會有數以百萬億美元及大量就業職位流向美國。

Apple Watch逃過一劫

華府官員透露,今次的徵稅清單涉及近6000種中國產品,但剔除了蘋果公司的智能手錶Apple Watch、Fitbit的健身手環、單車頭盔等消費品,紡織品、以及化工產品等300種中國貨,不過無線網絡路由器仍在徵稅名單內。 特朗普政府在上一輪的500億美元商品關稅中,剔除手機及電視等美國消費者通常購買的商品。不過若美方再額外向267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iPhone以及所有其他智能手機很大可能會被列入清單。

特朗普對與中國談判感不滿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特朗普宣布前接受CNBC訪問。他表示,特朗普不滿現時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認為中方朝錯誤方向實行經濟改革。庫德洛說,若中方準備好就減少關稅、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及開放市場作認真談判,美國將隨時奉陪。 美國一方面公布對中國的新關稅,另一方面試圖與中國在本月27日至28日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如果特朗普政府向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可能會令中方拒絕談判。]]]]> ]]>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