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宣佈成立芯片公司取名平頭哥[/caption] 9月19日上午,在杭州舉辦的2018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CTO、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說,明年年中,將產出各類指標均是全球最領先的阿裏巴巴第一款神經網路芯片,並在兩三年內打造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來。 張建鋒宣佈,阿里巴巴將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從事芯片的自研開發與戰略佈局。達摩院將以新成立的“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為核心,構建以AliNPU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為核心的芯片戰略。 據了解,阿裏芯片公司取名“平頭哥”,也是來自於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的創意。平頭哥是蜜獾的別稱,是鼬科蜜獾屬下唯一一種動物,棲息於熱帶雨林和開闊草原地區。取名“平頭哥”,看中其如下特點:一,激情澎湃,頑強執著。平頭哥被列為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大膽的動物”,遇到獵物和危險從不放棄,頑強戰鬥,且總是在不停的捕獵中。二,相信小的偉大,勇敢逐夢。平頭哥體態小巧,卻不畏比之龐大十數倍的猛獸毒蟲,常常能夠以小博大,成功反制,無所畏懼。三,聰明樂觀、勇猛皮實。平頭哥非常聰明,會利用工具,善於發現對手弱點,勇猛善戰。同時,皮糙肉厚咬不爛,具有極強的防禦能力,一般動物很難傷到它。 張建鋒預期,明年年中將產出各類指標均是全球最領先的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經網路芯片。達摩院研發的CK902系列嵌入式芯片,將是中國第一款帶安全功能的、完全自主研發的芯片。 以目前世界最強的量子電路模擬器太章為起點,阿里巴巴正在和合作夥伴一起探索量子計算的豐富應用場景。張建鋒表示,達摩院將很快會完成量子實驗室的建設,在兩三年之內有望做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來,將量子計算和經典計算在阿裏巴巴平臺上完美融合,充分發揮各個計算的優勢,為人工智能真正提供一個無限的計算能力。 達摩院成立一年以來,已經構成了以機器智能、數據計算、機器人、金融科技與X(量子、人工智慧)為核心的研發佈局。超過300位研究人員工作在達摩院涵蓋全球的8個研發中心。達摩院的國際科研合作網絡也已成形,包括清華大學、斯坦福大學在內的數家國際頂級科研機構都已加入了達摩院的科研“朋友圈”。 “其實達摩院非常簡單,就回答兩個問題:這麼多數據到底從哪里來的,我們是怎麼處理的。”張建鋒說,達摩院研究的是怎樣把黑盒子打開,真正解決所有人工智慧面臨的根本性問題。 張建鋒表示,AI(人工智慧)最核心的問題有三個:演算法、數據和計算力。達摩院今天會更關注於底層演算法算力和大數據處理,構建一個數位化的生態。  ]]]]> ]]>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