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雙航母戰鬥群巡航南海[/caption] 2016年7月12日是海牙常設國際仲裁法院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終裁决的日子。爲此,美國開來了「雙航母戰鬥群」。 6月4日「羅納德·里根號」航母戰鬥群駛離日本橫須賀港,駛往南海與今年1月早已部署在該區域的「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會合。以雙航母戰鬥群的架勢展開在南海附近的巡航。美國稱是爲了保護美國和同盟國在印度洋、亞洲以及太平洋地區的集體海上利益,實際卻是以軍事威脅方式直接指向中國,挑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綫」。

美國開始做戰爭準備

冷戰結束以來,美國的對外武力干涉進程,往往與航母戰鬥群的部署密切相關。兩個航母戰鬥群部署同一海域,通常意味著美國已進入戰爭準備狀態;而四個航母戰鬥群集結於同一海域則表明美國發動戰爭的準備已完成,隨時可以實施軍事打擊。現在美國政府在「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終裁决之前,派遣兩個航母戰鬥群集結南海附近,無疑表明美國已不再滿足僅僅在南海展示美軍的存在,而是轉入了切切實實的戰爭準備。 再看美國此次派往南海的「羅納德·里根號」航母的戰鬥陣容。「羅納德·里根號」不僅屬世界最大「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系列,而且是這一航母系列中的翹楚。該航母配置美國海軍第11艦載機聯隊的五個中隊,可使用機種包含:F/A-18黃蜂式戰鬥攻擊機、F/A-18 E/F超級大黃蜂式戰鬥攻擊機、E-2C鷹眼式空中預警機、C-2灰狗式運補機、S-3維京式反潜機、EA-6徘徊者式電子反制機、SH-60海鷹式或MH-60黑鷹式多用途直升機等,全艦可載各型戰機85架。攻擊力極强。裝備兩座核反應堆發動機,使「里根號」航母可以連續海上航行20年。 今天的南海形勢正在美國的軍事介入下變得日趨緊張和嚴峻。南海爭端的尖銳化,源自中美兩國各自「核心利益」的衝突。中國在南海的核心利益十分清楚:維護領土、領海、領空的主權利益;而美國作爲域外國家却爲何將南海視爲自己的核心利益?廿世紀七十年代後,美國對外出手頻頻干預他國的動因,一是反恐, 二是經濟。哪一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勢頭强勁,美國便不惜代價的以各種方式將其擊潰。先是日本,後是蘇聯,接著是「亞洲四小龍」爲首的東南亞,隨後瞄向歐元。從蘇聯解體看,明著是美蘇軍事抗爭與意識形態對峙,暗裏却是美元在主打貨幣戰。現在中國經濟總量躍過十萬億美元關口,南海局勢驟然緊張顯然是美國在關鍵時刻實施戰略性遏制中國所佈的一局棋。 1971年美元失去黃金約束,金融霸權開始橫行天下。維持這一霸權的基礎是經濟。因此,美國最擔憂的是喪失保持了一百餘年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地位。此地位的失去,意味著美元霸權根基的動搖。目前對美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地位威脅最大的國家便是中國。 被經濟全球化遮蔽的美元霸權,在世界貿易規則驅動下,開始了美元經濟殖民統治。其特徵是美國向各國輸出美元,各國專事商品生産。美元統領下形成的畸形國際分工體系,正是美元霸權的體現。所以,任何國家經濟一旦發展到有可能挑戰美元霸權根基——世界經濟第一,就必然面臨美國的强力反制,直至徹底摧毀。所以,中美南海爭端實質是「雙核心之爭」,中國維護南海的領土、領海、領空主權的决心不可動搖;美國維持「美元霸權」統治下的經濟殖民利益也不會退讓。中美「雙核心對峙」屬沒有退路的利益對峙。美國雙航母戰鬥群在「海牙申訴案宣判」的敏感期突然集結南海,其意圖不言自明。

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主力艦齊聚南海

看懂了美國二戰後建立起的以美元霸權爲基礎的經濟殖民「日不落帝國」的實質,就能理解美國何以會對一片與其毫無關聯的海域做出如此强硬的反應。而中國面對自身「核心利益」受到無端挑釁也絕不可能無動於衷。7月5日始中國多管齊下,從法理、外交、軍事等方面,直接向美國表明在南海問題上的中國「底綫」。當日中國派出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了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會上戴秉國代表中國果敢「亮劍」,表明了中國的基本態度,其一海牙「仲裁結果,不過是一張廢紙」;其二回應美國「哪怕美國全部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民」。同日,中國海軍三大艦隊的主力艦百餘艘齊聚南海,開始了實彈實戰軍事演練。保衛領海主權的决心開始轉化爲現實的行動。 7月6日中國軍方派出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空軍司令馬曉天參加「空軍運-20」飛機授裝接裝儀式,標誌中國空軍戰略投送能力的提升,開始邁入「戰略性軍種」的新階段。 南海問題發展到今天,導致中美之間走到分庭抗禮、劍拔弩張的地步,導因在於2010年後美國對中國發展的過度焦慮,直至走向對中國進行戰爭恐嚇。戰爭是維護或改變霸權利益的基本手段,而和平則是霸權控制下的「秩序」暫時處於穩定期。因此,一國核心利益儘管會以經濟、政治、文化等多元因素予以維護,但在核心利益面臨現實威脅與實質挑戰時,軍事對抗往往就成了每個霸權國家的必然選擇。

航母是美國的「霸權重器」

只要世界沒有擺脫霸權統治,看似平等的國際規則就必然演變爲弱肉强食的「叢林規則」,爲維持「規則利益」戰爭的幽靈就會始終徘徊在霸權國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美國非常清醒地意識到自身利益與霸權統治的關係,長期保持著10艘超級航母的强大軍事戰略威懾力。航母毫無疑問是美國不可或缺的「霸權重器」。正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所言,每當發生危機的消息傳到華盛頓,我們每個人的第一個反應,腦中第一個概念,嘴上第一句話,都是:我們離出事地點最近的航空母艦在哪裏? 今天,海牙常設國際仲裁法院對所謂「南海仲裁案」已做出非法而極端的「裁决」,不僅否定了二戰後的領海劃分,而且否定了南海諸島嶼的存在,這提醒並告誡中國:領海的歷史所屬權必須叠加實際控制權,實際控制權應該以島礁建設爲基礎,島礁建設又必須以强大的海空力量配備爲前提。如此未來的中美關係將越來越複雜和尖銳,中美已完全進入戰略對峙時代。中國今天敢於把海牙仲裁結果視爲「一張廢紙」,採取「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態度,憑的既是國際法理,又是國家實力。■]]]]> ]]>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