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佈對美國實施反制措施[/caption]

美國宣佈對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政府也宣佈同步進行反制措施。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自2018年9月24日12時01分起實施。 國務院表示,如果美方執意進一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中方將給予相應響應,有關事項另行公布。 美國宣佈兩千億商品關稅的同時還說,「如果中國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此前中國商務部發表聲明說,「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

「不起作用」

與此同時,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美國的施壓對中國起不了作用。 方星海出席達沃斯論壇時表示,中國有非常穩健的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已對最壞情況作出最充分的凖備,美國不斷施壓的談判戰術對中國起不了作用。 他說,即使對所有商品徵收關稅,對中國經濟增長(GDP)的影響只有約0.7%。

適當對話

中美貿易戰升級引起國際關注,尤其是亞洲國家擔心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國際貿易。 日本經濟財政政策特命擔當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報復性關稅對任何國家都沒有好處。」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美國和中國必須通過對話、而不是互徵報復性關稅來解決問題。 他說,「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必須適當舉行對話,貿易量萎縮的話,他們的經濟規模也會萎縮,這樣子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將會變大。」

「非常不幸」

對美國最新宣佈的加徵關稅措施,歐盟也表示「非常不幸」,並不同意特朗普的做法。 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Cecilia Malmstrom)在布魯塞爾表示,「報復性關稅升級當然是非常不幸的事。」 馬爾姆斯特倫說,歐盟28個成員國對美國關於中國的部分貿易政策同樣感到關切,「但我們不同意美國目前實施的措施。」 她說,「貿易戰不利於任何人,而且沒有贏家。」

股市反應

美國股市對美中懲罰性關稅反應比較平淡,一方面顯示中美互懲關稅並不如市場預期那麼糟,另一方面市場預期美中雙方很快會進行磋商謀求解決問題,科技類股的強勁漲勢也帶動整個市場走勢。 全球主要市場也在消息公布之後反彈,亞洲市場也獲得喘息機會。 由於擔心報復性關稅清單會包括美國蘋果公司部分產品,蘋果公司的股價在消息公布的前一天下跌2.6%。 但是蘋果公司的AppleWatch,AirPod等在中國生產的產品並沒有列在報復性關稅清單之內,使得蘋果股價回升。 不過美國第三階段的懲罰性關稅產品可能會包括AppleWatch,甚至是蘋果最重要的產品iPhone,屆時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比這次更大。  ]]]]>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