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宣布將於明年9月10日交棒卸任,被外界視作是退休宣言。馬雲在接受《新華社》訪問重申不認為這算是退休,反而是一種「進步」,「算是以退為進吧,既是公司的進步,也是個人的進步。」

馬雲指,3年來整間公司的運營機制、團隊機制等都交接得非常順利,其絕大部分的工作和業務都已轉交現任阿里巴巴CEO張勇接管,如今他只負責阿里的國際化、生態體系及文化建設、經濟體協同等方面的工作,「在接下來的一年裏,我也會做好交接。」 至於被問到會否「重出江湖」,馬雲坦言早在他卸任阿里CEO時,就有人「預言」他總有一天會回來,「但是事實證明,我卸任CEO已近6年,阿里不但不需要我回到這個崗位上,而且發展得愈來愈好。」馬雲又稱,他現在還是合夥人,合夥人的職責不是制定戰略,而是堅守阿里的願景、使命、價值觀、戰略,「只要它們不動搖,阿里就不會搖晃。」 馬雲更笑言,他今年已54歲,直至70歲還有16年的時間,「可能用來做電商做互聯網方面有點『老』了」,但若從事其他事業,則仍屬「年輕人」,「說不定我能玩出一個新的來,多好呀!」 馬雲宣布將卸任董事局主席之前,曾公開表示未來會投身教育界。馬雲在訪問中再度解釋,會選擇重回教育工作,是因為一直都熱愛「教師」這份職業,「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我見過世界上的各種人,有很壞的人,很好的人,也有很了不起的人,看到了許多挫折,明白了許多道理。這讓我知道教育的作用有多大,讓我知道,教育最終是要讓自己做最好的自己」。馬雲稱,他不會去教人讀書識字,「但是去教人做最好的自己,我覺得可以有所貢獻。」]]]]>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