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底發生的江蘇崑山「反殺案」,于海明最終獲檢警認定屬「正當防衞」,不負刑事責任。于海明現已獲釋。

雖然事件暫告一段落,不過于海明一家亦因事件曝光而一直受到各界關注,甚至已影響他們的生活,當中包括有大量捐款湧入,讓他們「不好拒絕很為難」,亦有網民趁機發布假捐款消息「抽水」。

網民發虛假捐款消息

據內媒報道,有一位名為「李嘉臣」的網友早前曾發微博稱「于海明家庭困難,已向其哥哥(于建林)資助30萬元(人民幣.下同),供孩子看病。」隨後,不斷有媒體和親朋好友追問此事,讓于建林不得不一次次解釋純粹謠傳。後來,經證實「李嘉臣」所發布的是虛假消息,最終被警方拘留十天。 此外,由於外界在案發後聯繫不上于海明,全國各地熱心人士轉而聯絡他在陝西老家的兄長于建林。其中一個海南網友更曾給于建林打了七、八次電話,稱只要于海明願意,可以高薪聘請他去海南工作,並免費幫助他兒子治病。于建林剛開始不好意思拒絕他的好意,總要給他解釋很久,最後只有不接電話,還有一些機構及人士想向于海明家捐款,也被于建林拒絕了一波又一波。

于海明堅持拒收捐款

據于建林表示,「于海明」這個名字已經有一種「特殊魔力」,例如在其女兒的課堂上,只要老師一提到「崑山反殺案」,班上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向他的女兒。另有一次于建林的妻子在超市買東西時,當被人認出是于海明的嫂子時,超市內所有客人都突然把目光轉向她,讓她有些不自在,從此每當路上有人問她是不是于海明嫂子時她都一直否認。 事發後,于建林於9月13日才第一次和弟弟于海明通電話。于海明稱,現在腰上的傷還有點疼,脖頸、腿上的傷恢復差不多了,但是心裡還是亂糟糟的,總有恐懼的感覺。雖然于建林提及到很多熱心人想捐款的情況,再加上于海明的兒子的確患上癌症,但于海明堅持拒絕捐款,僅表示等再過段時間,傷好了就外出工作,並指「這兩年可能苦一點,但是過去就好了」。]]]]>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