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你們」

中國從上到下最近都在頻頻給外企吃「定心丸」。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會見日本經濟界代表團時稱,中國會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努力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這是我們繼續向外資發出歡迎你們的信號」。 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在現場展示了一本白皮書,書中匯總了華日資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問題和難題。李克強直言「你把書交給我吧」,表示「我會督促有關部門進一步解決你們提出的合理合法需求。我們今天在座或不在座的部門負責人,都要積極幫助你們的企業解決合理合法的需求」。 在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表示,下一步要深化改革,對國企、民企、外企一視同仁,實行同等程度的監管。 多部委官員也密集發聲或採取行動。17日下午,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請美國科恩集團、艾默生公司、德國思愛普公司、英國匯豐銀行、韓國三星電子公司、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的高管來北京座談。 鐘山說,這次座談會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聽取外企對中國政策、營商環境的建議,「這是為大家(外企)服務好,讓大家在中國發展更好、更快」。

保護外企不是權宜之計

外資創造了中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5的財政稅收、1/7的城鎮就業。在貿易戰持續升級背景下,及時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穩定外資尤有必要。 面對內外壓力,中國以更大力度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無疑是走對了路。 「應對挑戰最好的辦法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力。」王一鳴稱,主動開放既是中國自身發展的戰略選擇,也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新機遇。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也表示,繼續加大改革開放力度,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是中國現在最需要做的事。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說,中國須避免把對外開放作為權宜之計,而要通過法治、市場秩序,給企業一顆真正的「定心丸」。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奇淵直言,在某些時期,中國的一些長期政策被迫服務於短期政策目標,對外開放政策甚至成為穩定短期宏觀經濟波動的政策工具。眼下,如果對外開放缺少頂層設計,只停留在「小修小補」「零打碎敲」”,反而可能會強化企業的短視行為,加劇市場波動。 徐奇淵說,作為長期基本國策,對外開放的規則、取向不能因宏觀經濟條件變化而變化。今後,中國在出臺對外開放具體政策前,一方面應嚴肅論證、科學決策;另一方面,要穩定短期內經濟增長,「還是應在相應的短期調控政策工具箱裏選擇」。]]]]>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