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更即將爆發新戰火。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之後,並沒有看到期望中的勝利,反而迎來中國的對等反制,於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7日正式宣佈對總值二千億美元、超過一千種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但加徵幅度將由原來的兩成五降至一成,試圖減低對國內消費者的影響。由於華府已邀請中方官員於月底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未知特朗普再度出手施壓,會否令談判告吹。不過,談談打打軟硬兼施以逼中國就範是美國貿易戰以來一直的策略,但美國開出的價格太昂貴,恐怕中國接受不了。

被視為「鴿派」的美國財長努欽發出邀請以劉鶴為首的中國官員,稍後再舉行貿易談判,會面地點將在華盛頓或者北京,時間是「未來幾周」。本以為這意味著已經完成公眾咨詢程式、針對2000億中國商品的關稅計劃,可能延遲至新一輪談判之後才實施,若談判取得突破,相關徵稅計劃甚至可能被擱置。但特朗普照例開出對中國2000億商品徵稅。 特朗普此舉應該視為與中國談判前施加的壓力,特朗普習慣了在貿易談判前施壓,這可能是他還在從商時就用慣了的「招數」。談談打打這樣的「招數」曾經用過。在8月22日至23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瑪律帕斯(David Malpass)會談前美國也曾使用過。這符合他的「交易的藝術」,也符合特朗普政府內部對華強硬派,比如納瓦羅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人的立場。 對這樣的招數,中國同樣不買帳,以一樣的強硬姿態給於回擊。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就美方決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表示遺憾,但中國將不得不對美國加徵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同步進行反制。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實施加征關稅。中方硬碰硬,表示貿易戰將毫不含糊地持久進行下去。 從3月至今半年多的時間,中美經過了至少四輪的談判,劉鶴受到特朗普會見是在5月。當時,中美都稱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結果還是撕破臉。如今,美國釋放消息稱,如果談判順利,特朗普可以見劉鶴,這意味著美國已經開出了條件。會談的結果或者說美國對華徵稅比例是否要降低要看中國的表現。不過,中國商務部已經表態,對美國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奉陪到底,如此強硬的態度可能也是美國始料不及的。 看穿了特朗普談談打打軟硬兼施這一招數,接下去,中國是否還會如約和美國談判也是未知之數。因為中國一開始就強調了,貿易戰沒有贏家,願意奉陪到底,既然沒有贏家,那就是都是輸家。所以,中國說不怕打的意思表明,中國也不怕輸,就怕美國最後輸不起。]]]]> ]]>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