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北斗導航系統的快速發展,其在中國的應用已非常廣泛:在寧夏,農民用它為播種農用機械導航,實現無人駕駛;在內蒙古,牧民在偏遠地區也能通過北斗發送短信,遠程控制為牲畜供水。 不過,蘋果公司本月發佈的iPhone依然不支持北斗系統,中國官媒稱,這一選擇背後「不排除有政治原因」。

「太空絲綢之路」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最初是為中國軍方設計,以減少對美國主導的GPS的依賴。然而隨著北斗覆蓋範圍的擴大,商業機會也逐漸展現。 以北京為例,33500輛出租車、21000輛公交車已安裝北斗芯片,實現北斗定位全覆蓋。根據中國政府的目標,到2020年所有新車都將安裝北斗芯片。 中國越來越熱衷於向世界其它地區提升其技術實力。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向中國媒體表示,到2020年左右完成全球組網後,北斗系統將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將與美國GPS系統的水平比肩,甚至更好,將向全球用戶提供「好用、管用、實用」的導航定位服務。
北斗的擴張野心與中國的對外政策相互結合。到2018年底,北斗將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打造「太空絲綢之路」,目前北斗已經覆蓋沿線30個國家,包括巴基斯坦、老撾和印度尼西亞等。美國媒體擔憂,這些國家若加入「太空絲綢之路」,會變得依賴中國所提供的太空服務,將令北京對其政策具有更多影響力。 英國皇家國防安全聯合服務研究所亞歷山德拉·斯蒂辛斯(Alexandra Stickings)向BBC表示,中國這麼做當然是為了擴大影響力,但部分原因也可能以為了保障其經濟安全。 斯蒂辛斯說,中國取得太空領導權的很大一部分是擁有一個可以與GPS抗衡的全球導航系統。美國可能會拒絶GPS用戶訪問某些區域,比如在戰爭狀態,因此擁有自己衛星系統的主要優勢是不依賴其他國家提供衛星服務。 目前,還有另外三種衛星導航系統 ——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歐洲的伽利略和美國的GPS。由於英國脫歐後可能無法使用歐洲的伽利略系統,英國也在考慮建立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

遲遲不裝北斗的iPhone

在中國北斗導航系統的芯片已經廣泛應用在中國公司出品的手機中,比如小米、華為和一加等。但蘋果佔據著五分之一左右的市場份額,卻在9月12日發佈的最新款iPhone中依然未兼容北斗。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稱,蘋果公司不支持北斗系統「可能是出於商業考慮,但也不排除有政治原因」,認為此舉是對中國消費者的「不友好」行為。 然而分析人士稱,蘋果很在意中國市場,不太可能因政治原因而違背中國政府的要求。比如,為了遵守中國於2017年6月開始實施的《網絡安全法》規定,蘋果將中國內地用戶的iCloud全部交由貴州的中國數據服務企業服務。 雖然蘋果承諾保護用戶的隱私權,但iCloud的備份數據是否會受到中國官方監視和窺探的批評和質疑一直未消退。 總部位於香港的軌道門戶諮詢有限責任公司(Orbital Gateway Consulting)創始人布萊恩·柯西奧(Blaine Curcio)稱,我們可能會看到世界在這個領域逐漸分成「親中」和「親美」兩個陣營。那些「親中」者可能更不信任美國和歐盟的衛星導航服務,因而選擇北斗。]]]]> ]]>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