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已與中國達成「歷史性的」主教任命協議。(資料圖片)[/caption] 梵蒂岡表示根據協議,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認可目前7名由中方自行任命的中國主教。 中國外交部證實,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同梵蒂岡代表團團長、教廷與各國關係部副部長卡米萊利今日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外交部指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 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網站亦有報道上述消息,並引述梵蒂岡聲明指該項臨時性協議是一個循序漸進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經過漫長過程的慎重商討後簽署的,協議也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性的評估,該協議涉及教會生活極其重要的主教任命問題,並為更廣泛的雙方合作創造條件。聲明又指,雙方的共同期望是該項協定能促進一個富有成果和遠見的雙邊對話,並能為在中國的天主教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做出積極的貢獻。不過,聲明並未透露協議細節,也沒有提到中梵或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據悉,這是中國自1951年與教廷斷絕外交關係後,雙方經過長時間會談首次達成的相關協議。 據教廷發言人Greg Burke表示,今次協議並非進程的終點,而是個開端,又指協議的目的不是政治性質,而是牧靈性質,讓信友們擁有與羅馬共融、同時也受中國當局承認的主教。 據早前報道,中梵兩國今年以來已持續就主教任命協議進行雙邊會談,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是其中重要推手。梵蒂岡此前曾強調,與中國簽署的協議將僅限於主教任命,不會涉及台灣議題,仍在外交上承認台灣。]]]]>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