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9月24日)是中秋節,相信不少人都會吃月餅應節。有內地傳媒報道,由於月餅高油高糖「不健康」,送禮的人又少了,黃牛均表示今年月餅券遇冷。另一邊廂,過往中秋炒賣大熱、上千元的大閘蟹禮券,今年也炒不起,主要是價格水分太高、消費者又擔心遇到假貨。

《北京晨報》日前報道,今年回收月餅券的黃牛黨和出售月餅券的市民都不多。黃牛表示,去年開始生意就大不如前,今年送禮的人更少了很多,企業發的券少了,愈是臨近過節,月餅券回收價格也愈低,「很多品牌的月餅高油高糖,大家覺得不健康,買的也少」。 有市民表示,一張能換400多元(人民幣,下同)月餅的券只能賣150元,「這麼便宜,我還不如自己吃呢」。 除了月餅,內地中秋也流行送大閘蟹禮券,有黃牛聲稱轉戰回收大閘蟹券,「五折買入,八折賣出,能賺不少」。但有黃牛道出市場另一景況。

拒收大閘蟹券 「沒法轉手 只能自己吃」

《新京報》報道,目前不論是從網上還是經銷商手中買到的蟹券,其實際購買價往往比禮券定價低很多,打六折甚至一、二折都屢見不鮮,鮮有黃牛問津,「我們收購了也賣不出去」。 該報記者上周三(19日)聯繫了三間從事禮券回收的黃牛,提到轉讓蟹券,均面露難色。「蟹券沒人要,海鮮市場買蟹幾十塊一斤,你這幾百上千的誰要啊。」記者表示打折幅度「可以商量」,仍遭拒絕,「如果收了,我們沒法轉手,更別提賺錢,只能自己吃」。據估算,目前市面上面值為1288元的大閘蟹券,則是批發價的20多倍。

價格水分高 「陽澄湖」大閘蟹真偽存疑

此外,消費者亦擔心買到假貨大閘蟹禮券。據報,網購平台上,不少大閘蟹都號稱是「陽澄湖」大閘蟹,但有養殖戶稱,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分兩種,一是陽澄湖養大的,二是從其他地方養大再放入陽澄湖一兩天,「網上賣一兩百元的『陽澄湖大閘蟹』肯定不是真的,即便是1288元的,也有可能是假貨」。 據媒體報道,去年全國河蟹市場統計,大閘蟹總營銷額為778億元。其中,陽澄湖大閘蟹約為300億元,佔40%。但去年陽澄湖大閘蟹的真實產量為1600噸左右,市值僅約3億元。據此推算,目前市場上99%的陽澄湖大閘蟹是冒牌貨。]]]]>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