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措施9月24日正式生效。路透社報導稱,中美貿易爭端爆發以來,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計劃離開中國,轉往其他國家。

據路透社9月23日報導,韓國半導體公司SK海力士、日本的三菱電氣以及東芝機械等公司早在7月就已開始暗中策劃從中國撤廠事宜,而現在計劃正在付諸實施。而其他一些廠家,比如台灣電腦企業仁寶電子和韓國的三星電器則已制定了應急措施,以便在中美貿易戰進一步惡化的情況下,立即採取行動。

報導稱,美國一旦繼續對中國產品加收關稅,有關企業完全可以立即撤廠。因為多數大型企業都在多個亞洲國家設有分廠,因此他們可以在不新建工廠的情況下,至少將部分生產轉移至其他國家。而台灣和泰國政府則公開鼓勵企業離開中國大陸。

此前美國已經發起兩輪關稅措施,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發出威脅稱,必要情況下,他會再發起針對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第三輪關稅措施,這將涵蓋全部中國產品。

報導指出,這些關稅措施將對中國的低成本生產優勢構成嚴重威脅。過去幾十年裡,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低,又擁有龐大的市場,吸引了大量企業進入中國開設工廠。

日本共同社近日報導稱,截至目前,已有6成日本企業從中國轉往其他國家或正在撤離中,而剩下4成則正在部署如何撤資。

]]]]> ]]>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