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向中國2000億輸美產品開徵高關稅的同一日,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24日宣布,已批准對台灣出售總值約3.3億美元(約25.8億港元)的軍備,主要是戰機的備用配件。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第二次對台售武,亦是台灣總統蔡英文任內第二次,不過金額為近10年來最低。台方對此表示歡迎和感謝,大陸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軍售項目包括F-16戰機、C-130運輸機、F-5戰機、經國號戰機和其他所有飛機系統與子系統的備用配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支持系統。聲明表示,這項軍售案符合《台灣關係法》規定,將有助於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並提升台灣的安全與防禦能力,是「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該軍售案須經美國國會通過,可在30天內提出反對,但預料大部分議員都支持對台售武。

台:持續尋求兩岸良性發展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透過新聞稿表示,堅強的自我防衛,將助益台灣人民在面對嚴峻的安全挑戰時更有自信,也讓台灣更有能力確保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更從而在此基礎上,持續尋求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黃重諺指,台灣也會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強化國防工業和科技研發,並就國防安全在內的各項議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台灣外交部和國防部均表示,此舉將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有助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指斥,美方對台軍售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耿爽還說,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更多損害。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的回應與耿爽基本一致,僅多了美方行徑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 《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海外網發文批評,美方此舉是又踩「一中」紅線,儘管美方口口聲聲稱對台軍售「利好台灣」,但島內民眾一眼看穿其用意,文章又稱有台灣網民諷刺「庫存清倉大拍賣」、「過期零件大搶購」,還有網民說「民進黨當局又要撒錢咯」、「當心買了軍備還得交昂貴的保養費」。 特朗普政府去年6月首次宣布約14.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但涉及的武器都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所提出。在奧巴馬時期美國3次對台售武,金額分別高達63.94億、58.52億、18.31億美元,其中2010年出售60架黑鷹直升機和兩套愛國者導彈系統,2011年提供146架F-16的全新升級任務電腦和改良座艙,2015年售予派里級巡防艦和36輛兩棲突擊車,可謂海陸空全面支援。

分析:視台正規交易對象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台灣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稱,今次軍售項目金額低,亦非敏感,卻以個案式出售,打破過往打包銷售的慣例,顯示美方將台灣視為「正規交易對象」,而且個案式軍售勢必讓大陸每次都要回應,「意味美方逐漸不在意中方感受」。]]]]>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