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星期日在南海爭議海域發生預早聲明的「衝突」,美軍早已預告其軍艦在南海島礁進行航行自由行動,中國國防部亦預早警告中國軍隊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結果是美海軍導彈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在駛入南海南薰礁及赤瓜礁12海里範圍時,與中國解放軍驅逐艦有「不安全」互動,雙方距離僅得45碼(約41.1米),幾乎相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引述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Charles Brown)報道,中國解放軍驅逐艦在南中國海南薰礁附近,不安全和不專業地駛近狄卡特號。 布朗稱,中國驅逐艦採取愈來愈近逼的動作,並警告狄卡特號駛離海域,中國驅逐艦隨後逼近到狄卡特號前方45碼之內,迫使狄卡特號「採取技術動作以防撞擊」。不過,布朗強調:「我軍仍將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任何地域飛行、航海和作業。」 美國軍艦進行自由航行行動時,經常遭中國軍艦跟蹤,但此類互動通常視為安全。 美國海軍「黃蜂號」兩棲攻擊艦(USS Wasp)以及艦上的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上周四(9月27日)於南海實施兩棲部隊防衛訓練,美軍B-52轟炸機亦先後飛越南海和東海。 國防部發言人批評「迪凱特號」擅自進入中國島礁鄰近海域,解放軍海軍170艦「蘭州艦」,依法依規對美國軍艦進行識別查証,並警告驅逐,又指責美國一再派軍艦擅自進入相關海域,嚴重威脅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行違法挑釁之實。發言人指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