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加拿大在周日(9月30日)首次發表聲明,宣佈雙方達成共識。加拿大在開放農產品市場的問題上向美國作出讓步,而美國向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汽車進口提供免關稅政策。

美國總統特朗普,加拿大總統特魯多 此次會議使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新的形式存在,達成的新協議被特朗普稱作「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簡稱USMCA )。 新協議主要內容 根據協議內容,加拿大將向美國農民開放3.5%的價值160億美元的加拿大乳製品市場;美國方面,不會對加拿大、墨西哥製造的限額260萬客運車輛徵收進口關稅。同時要求每部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製造的汽車中,最少要有40%的零件來自這三個國家,工人的薪金定為每小時16美元。 此條款將增加汽車製造商使用中國制零件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未能在鋼鐵和鋁的關稅問題上與美國達成一致,目前該行業的關稅條款仍將保持不變。 各方反應 受此次協議影響,加拿大元和墨西哥披索的匯率都升至近月新高。美國股指期貨觸及盤中高點,道瓊斯指數期貨上漲0.5%,納斯達克指數期貨上漲0.6%,標普500期貨上漲0.5%。
標普500期貨上漲0.5% 美加墨官員都對此次達成的協議十分滿意。加拿大總統杜魯多形容,這「是美好的一天」。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Luis Videgaray )指,協議對墨西哥和北美各國都是好事。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發帖指,美加墨協議改善了許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不足,對三國都是好的協議。
特朗普Twitter發帖稱讚此次協議 但加拿大奶農協會主席蘭普倫(Pierre Lampron)批評,加拿大政府曾承諾不會簽署任何對加拿大人不利的協議,但他「看不見這個協議會對約22萬以乳製品維生的加拿大家庭帶來甚麼好處」。  美國與中國的糾紛 特朗普此次修訂NAFTA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減少美國貿易赤字。而美國向中國徵收數千億的稅收,也是為了降低貿易赤字。
中美貿易糾紛(圖源:BBC) 特朗普上任之初先後推翻包括與加拿大和歐盟等美國傳統盟友的貿易協議,與中國的貿易糾紛更演變成貿易戰。隨著時間過去,美國先後與韓國、歐盟和加拿大及墨西哥等經濟體都達成了貿易協議,但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膠著。 自從特朗普當選總統後,著手於把過去許多的多邊貿易協議慢慢變成雙邊協議。這個過程一直都在進行,只是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遇到麻煩,令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更早達成。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美國擴大開徵關稅針對的是消費品,會令美國消費品漲價,但這些數據通常要數個月後才會浮現。「中國最好的策略就是拖,因為時間站在中國這邊,令美國的數據慢慢反映出來,特朗普就會慢慢讓步。」 外電引述投資公司Sun 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主管Dec Mullarkey表示,數個月前,美國和多個國家存在貿易糾紛,而如今,可以只瞄準中國。這對全球經濟而言喜憂參半。一方面,這代表特朗普不是一個反對所有貿易類型的超級孤立者,從而避免了發動一場可能顛覆全球經濟的貿易戰爭;但另一方面,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紛爭將於來年令兩國經濟都受損,並有拖累全球商業信心的風險。]]]]> ]]>

(Visited 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