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表彰了研究激光物理領域的,分别來自美法加的三位科學家。

綜合媒體10月2日報道稱,瑞典皇家科學院在斯德哥爾摩宣布,將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亞瑟·阿斯金(Arthur Ashkin)、法國科學家傑哈•莫羅(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學家唐娜·斯特里克蘭(Donna Stricklan),以表彰他們“在激光物理領域的突破性发明”。 他們將获得金質獎章、證書,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1瑞典法郎約合0.111美元)的獎金。 据悉,亞瑟·阿斯金的貢獻為“光學鑷子及其在生物系統的應用”,傑哈·莫羅和唐娜·斯特里克蘭的貢獻為“產生高密度超短光學脈冲的方法”。 這是諾貝爾物理學獎第三次授予女性科學家,第一位是1903年的居里夫人(Marie Curie),第二位是1963年的德裔美國女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因(Maria Goeppert-Mayer)。]]]]>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