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邀請中方參加史上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使兩國互信達到了新高度,也是兩國共同應對外部壓力的示強舉措,令中國軍隊獲得新理念和實戰經驗,其中諸多看點值得認真觀察和思考。

經過俄羅斯、中國兩軍高層協商,俄軍邀請中方參加史上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即「東方-2018」戰略戰役演習。中方參演部隊經地面和空中機動,於9月初陸續到達集結地域。9月11至17日,在俄後貝加爾湖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展開聲勢浩大的演習。 「東方-2018」大規模戰略戰役演習,屬俄軍年度例行演習。今年所不同的是,這一本應全部由俄軍獨立完成的內部軍事演習,因中國軍隊的參與被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由於中俄都是軍事大國,共同組織和實施規模宏大的戰略戰役演習,其中有諸多看點值得認真觀察和思考。

看點一:兩國互信達新高度

俄羅斯軍事改革後,設立了東部、西部、中部和高加索四個軍區,重啟蘇聯時期在各戰略方向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的做法,每年在一個軍區進行一次首長、機關帶實兵的軍事演習,其中就包括「東方」、「西方」系列演習,一般由戰略方向的軍區首長、機關擔負組織指揮。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通報時稱,「東方-2018」是自1981年前蘇聯「西方-81」演習以來規模最大的軍演。「西方-81」演習,蘇軍動用兵力達到了12.8萬人、坦克2000輛、裝甲步兵車3000輛以及數以百計的固定翼戰機、直升機參演。當時,前蘇聯還邀請了北約國家的軍事代表到場觀摩,西方軍官們被蘇軍戰役進攻時龐大的裝甲洪流所震撼。今年的「東方-2018」規模達到了30萬人、3.6萬輛坦克、80艘海軍艦船、1000餘架飛機。 受俄方邀請,中國和蒙古國派出指揮機關和部隊參加演習。蒙古國現役常備兵力只有8500人,蒙軍參與顯然只是點綴。邀請中國軍隊參加俄軍演習才是最主要的目的。中國參演部隊規模也是史上參加外軍演習所沒有的,以北方戰區為主要力量,共3500餘人,各類裝備900多件,戰機50架。 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來說,和俄軍共同進行雙邊、多邊軍事演習已經常態化,以往多以「反恐」等非傳統安全為課題。而「東方-2018」演習是以應對傳統安全威脅為主要課題的戰略戰役演習,中國軍人和武器裝備出現在演習指揮機關和模擬戰場上,在兩國兩軍關係史上都是首次。 中俄兩國並不是結盟國家,演習只是「防禦性」的,不針對第三方。但它卻足以說明兩國和兩軍的政治、軍事互信已達到了相當高的程度。兩軍聯合行動,C4I指揮通信系統會有較高的融合,兩軍指揮機關和作戰平台的互聯互通也達到了一個新水準。

看點二:兩國對壓力的示強

當前中俄都面臨美國遏制和圍堵的複雜國際環境。特朗普執政後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以及隨後出台的《國防安全戰略》,都認為當今世界已進入大國競爭時代,並把中國和俄羅斯視為最主要的兩個戰略競爭對手。俄羅斯方面,北約東擴導致烏克蘭危機,美國帶領歐洲集體制裁俄羅斯,並在歐洲東部集結大量北約部隊,將最先進的進攻型武器裝備在俄邊境地區前沿部署,持續組織以俄為假想敵的聯合軍演。 美國重新組建了已解散七年的第二艦隊,其控制範圍包括大西洋、波羅的海和巴倫支海,完全針對俄羅斯。特朗普上任後,還重點提升戰略核武器的戰備水準,實驗新型戰術核武器,對俄形成了巨大戰略壓力。近期,美國政府又以英國俄羅斯前特工中毒事件為由,對俄展開第二輪制裁。 中國方面,特朗普政府發起貿易戰,其用心並非只是達到所謂「貿易平衡」,而是美國政府、國會及華爾街財團從政治、經濟、外交和軍事等多個領域全方位加大遏制中國的組成部分。美國借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不斷有新動作,通過《台灣旅行法》和新版《國防授權法》,增加對台軍售、邀請台軍參加聯合軍演、軍艦穿越台灣海峽。B-52戰略轟炸機多次進入中國東海、南海敏感地區,戰艦在南海持續進行所謂「自由航行」,並多次闖入中國所屬島嶼領海。中方明顯感受到美國的軍事挑戰和壓力。 在大國競爭戰略指導下,美國新年度軍費達到7160億美元的天價支出,其軍事力量的發展,對俄羅斯、中國展現出咄咄逼人的態勢。上述因素,使俄、中攜手實屬必然之舉。「東方-2018」戰略戰役演習,地點選擇在廣闊的俄東部地區,通過白令海峽與美國隔海相望,規模、時間、地點及演習科目的設置,恐怕不完全都是巧合。

看點三:解放軍獲實戰經驗

通過演習,除中俄兩軍在大規模戰略戰役行動上將取得成果,兩國在政治、外交及安全等領域也會獲得收益。俄媒體稱,「美國的侵略政策只能使俄中向彼此靠近」。「俄中聯合軍演,既是普京地緣政治的勝利,也是中國邁出的非常正確的一步。」 前蘇聯時代延續至今,俄軍十分強調建設進攻型、大規模集群作戰的武裝力量,「東方」、「西方」系列諸軍兵種聯合戰略戰役演習,正是要達成這一目標。普京上任後,對俄軍進行了全面軍事改革,創立新的軍事學說、大幅調整編制體制、改革創新訓練方式;在維持核力量規模前提下,大批新型武器裝備列裝部隊。 特別是俄軍充分利用敘利亞的實戰機會,對各軍兵種部隊6.3萬人進行輪戰,戰鬥力明顯提升。在「東方-2018」演習中,有不少是在敘利亞打過仗的指揮、作戰人員,他們作戰經驗豐富,更具現代戰爭理念,使演習的籌畫和實施更具實戰性和檢驗性。 解放軍目前處於機械化向資訊化的重要轉型期,近年來在習近平「能打仗、打勝仗」思想指導下,訓練、演習已明顯接近實戰需要,提高了部隊戰鬥力。但中國軍隊畢竟幾十年沒有打過仗,各類演習中的程式化、理想化、模式化問題仍有存在。參加「東方-2018」演習,俄中組成聯合參謀部,共同籌劃、組織、導演演習過程,共同演練機動防禦、火力打擊、轉入反攻等內容,解放軍和俄軍並肩展開實兵對抗演習,實裝實訓實演。這無疑是中國軍隊向俄軍學習大規模聯合作戰經驗、瞭解新型武器裝備的極好機會。從企圖立案、情況想定、首長決心、戰役組織到兵力運用、戰場機動、兵種協同、火力打擊以及單兵動作,都會學得新理念和新做法,尤其是俄軍的實戰經驗也是國內難以學到的。■]]]]> ]]>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