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三(3日)引述多名美國防官員稱,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已起草一份機密提案,擬舉行一場全球級的軍演活動以警示中國,表明美國準備遏制和反擊中國的軍事行動。

由於中美兩國、兩軍近期有不少摩擦,加上美國中期選舉臨近,有關報道難免引起外界對華府動機的揣測。 報道引述數名國防部官員稱,美國海軍建議太平洋艦隊在11月某周進行一系列高度集中的軍事演習,目標是展示美國軍艦、戰機、軍隊的快速應變及作戰能力。 提案還建議,派遣軍艦和軍機在南中國海和台灣海峽領海附近行駛,以表明在國際水域自由航行的權利,這同時也意味著,美軍將更加靠近中國解放軍在當地部署的軍力。但國防部官員稱,他們無意與中方開戰,而軍演建議亦未落實。

軍演場地或靠近俄國、南美

值得留意的是,報道透露軍演場地除了靠近中國,亦可能延伸至靠近俄國,以及南美洲以西對出海域。由於中俄關係緊密,加上北京近年加強在南美洲投資,美軍的軍演提案難免引起揣測。 美國國防部拒絕評論該提案。五角大樓發言人伊斯特本(David Eastburn)表示:「正如國防部長馬蒂斯在眾多場合所言,我們不會對未來的任何軍事行動發表評論。」同樣,太平洋艦隊亦拒絕置評。 報道分析稱,這項提案由美國海軍推動,但如果在11月中期選舉期間執行,而美國軍隊又受到中國的挑戰,將對特朗普政府有不可預期的政治效應。 事實上,中美兩軍關係近期有倒退跡象,包括美國早前制裁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其負責人,以「懲罰」對方購置俄國武器,中國則在9月底拒絕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訪問香港的申請,而馬蒂斯原訂10月訪華行程亦告取消。]]]]> ]]>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