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是昨日跌市重災區,事緣《彭博商業周刊》昨報道,聲稱內地透過在伺服器供應商超微電腦公司(Super Micro Computer)在中國組裝的伺服器產品,植入「間諜芯片」,使中國間諜可乘機將微型竊密晶片植入多家美企的伺服器內,包括蘋果公司(Apple Inc.)及亞馬遜等近30間公司的電腦系統均受到入侵。消息引發港、美、台的科技股全線急挫。蘋果特地發表聲明,表示對《彭博商業周刊》記者感到極其失望,認為他們從未想過可能是自己的信息來源出了問題。亞馬遜的聲明也表示,當前或過去的任何一個時點上,亞馬遜的系統內都沒發現過任何主板上有可疑的芯片。 雖然超微電腦、蘋果公司及亞馬遜已先後否認報道,但相關股份周四(4日)全線下挫,當中事件主角超微電腦更大挫逾41%,收報12.6美元。 同樣作出澄清的還有聯想,但股價仍最多跌過23%,是2009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收市跌15%報5.06元。中興也挫11%,ASM(0522)、中芯(0981)及華虹(1347)的跌幅介乎2%至4%。 晶片股亦不能幸免,內地晶片龙头中芯国际(00981)挫近4%,收报7.93元,创逾一年新低;中国软件国际(00354)亦跌6.76%至年内新低,收报4.55元。 有大行認為事件對聯想有負面影響,其中摩根大通看法最悲觀,認為聯想雖無直接牽涉於上述傳聞,但預計美國短期內會減少伺服器的進口,建議投資者未來六個月內沽空聯想。大和資本則指,聯想現時有超過20至25%的收入來自北美市場,倘事件持續發酵,對聯想的潛在影響將會擴大,該行暫維持投資評級「持有」,目標價4.7元。 有分析指出,美國此招的確夠毒,意圖抹黑在中國產品的安全性,逼使供應鏈企業撤出中國,打擊中國的就業,增加美國打贏貿易戰的勝算。]]]]>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