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第5日低開,離岸價近期亦弱勢。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劉世錦撰文,表示人民幣仍屬相對強勢,重點不是「破7」、「保7」,而是匯率機制要正確。

今年暫貶值5.4% 「破7論」再起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先升後貶再平」,波動明顯增強。截至9月底,人民幣兌美元較年初貶值5.4%,市場悲觀情緒又再提升,出現「破7論」。

跌幅較歐元大 跌低於澳元、瑞典克朗

劉世錦表示,人民幣匯價波動是市場經濟常態,人民幣仍屬相對強勢。以目前貶值5.4%來比較,接近歐元的3.2%,英鎊的3.6%,跌幅少於澳元的7.3%,新西蘭元的6.6%,以及瑞典克朗7.7%,更低於暴跌的阿根廷披索的55%,土耳其里拉的37%,以及巴西雷亞爾的18%。 他指出,目前市場情緒轉差,是因為全球貿易摩擦及部份新興市場貨幣下滑引起的。另外,美元大動盪也加大了人民幣匯率波動。 劉世錦指出,人民幣貶值亦是發揮了「穩定器」的作用,在美國聯儲局加息衝擊之下,緩衝了對中國出口的影響。 他指出,市場尚未出現企業和個人非理性購匯以及跨境資金大幅流出的情況,外匯供求大致平衡。

「7算」非重點 關鍵是匯率機制正確

至於市場關注「7算」關口,他認為重點不是具體的「點位」,關鍵是匯率機制要正確,因此應以平常心看待人民幣匯率波動。]]]]> ]]>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