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結束日本及朝鮮半島訪問後,周一(8日)轉抵北京,並與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兩國關係最近因貿易戰等問題陷於低點,王毅希望雙方不應繼續衝突,而是需要尋求合作共贏。

王毅表示,蓬佩奧提出訪華後,北京方面表示願意安排,不過指出美國最近在對華貿易問題上升溫,以及在台灣等問題上損害中國權益,並對中國內外政策作出指責。王毅認為,美國在這些問題上的做法直接衝擊雙方的互信,為中美關係前景蒙上陰影,亦不符合兩國人民利益。 他亦向蓬佩奧提出,兩國需要堅持走上合作共贏的正道,而不是陷入衝突對抗之歧路,又認為對方來華目的是希望就朝鮮半島等問題向中國交換意見,這亦反映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美中兩國應該加強溝通合作,承擔國際社會賦予的職責。同時強調這種合作應該有一個健康穩定的雙邊關係作為支撐,所以希望蓬佩奧可以為實現這個目標起積極作用。 不過,蓬佩奧則反駁,美國在中國提出的問題上有根本上的分歧,並非常關注北京方面的舉動。由雙方言語上看得出有針鋒相對成份,因此不難預期蓬佩奧中國之行或會以不歡而散告終。]]]]> ]]>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