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北京時間10月8日訪問了中國,他這次的訪華之行並不愉快,不僅沒有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同中國外長王毅的會晤也並不是很愉快。

綜合媒體10月8日報道,在中美關係全面緊張之際,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北京時間10月8日訪問了中國,並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了會晤。 中國外交部8日發表聲明稱,王毅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美方在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了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並且無端指責中國的內外政策。這些做法直接衝擊了雙方的互信,給中美關係的前景蒙上了陰影,也完全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中國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 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報道稱,雖然蓬佩奧和王毅的交流包括典型的外交客套話,兩位官員也強調了合作的必要性,但是他們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晤開始時在記者面前說的話卻異乎尋常的尖銳。 報道還說,蓬佩奧和王毅還公開就哪一方取消了中美外交和安全對話爆發了分歧,這次對話原本計劃是10月份在北京舉行。 報道還稱,蓬佩奧並沒有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美國務院官員稱這並不奇怪。 報道還指出,蓬佩奧6月份訪問中國的時候還曾祝賀習近平生日快樂。 《南華早報》也報道稱,王毅和蓬佩奧之間的交流十分冰冷,蓬佩奧稱,兩國在貿易以及中國內外政策上還有着“根本性的分歧”。 報道還稱,王毅和蓬佩奧對話時的語氣都十分嚴厲。 《紐約時報》8日也報道稱,王毅對美國務卿使用了異乎尋常的尖銳的言語,指責美國干涉中國的內政,在台灣問題上危害中國的國家利益。 蓬佩奧也做出了尖銳的回應,稱中美在很多問題上“有根本性的分歧”。 報道稱,尖銳的針鋒相對使得在公開講話中的外交禮儀的慣用手段蕩然無存。]]]]> ]]>

(Visited 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