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貿易部長克里斯蒂婭·弗里蘭在G20貿易部長會議發表演講[/caption] G20貿易部長會議七月九日-十日剛剛在上海落下帷幕,這被看作是九月杭州G20領導人峰會前的重要準備會議,中方希望二十國貿易部長能就全球多邊貿易投資行動達成一致共識。作爲G20重要成員國,加拿大新任貿易部長克里斯蒂婭·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代表新上台的特魯多政府應邀來到上海,這也是她上任後第一次訪問中國。比起讓二十國達成共識,弗里蘭更看重的是和中國開啓黃金關係的新篇章。 在過去十年,由保守黨領袖哈珀擔任加拿大總理期間,中加關係一直處於一種微妙冷淡的距離,然而自從去年10月特魯多領導的自由党在大選中勝出後,加拿大對華的政策正在發生重大的調整。與保守黨相比,自由黨對美國牽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顯得更加慎重,反而對於中國所帶頭組織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表示出了濃厚的興趣,弗里蘭曾公開表示,上届政府未能成爲亞投行的創始國是錯失了良機。在弗里蘭這次上海行的第一站,她在G20會議前夕召開記者會,再次表示亞投行最近開放吸納新成員,加拿大正在積極申請加入,並對中國作爲亞投行發起國所做的大量工作和發揮的領導力表示贊賞。 弗里蘭告訴媒體,加拿大每届新內閣上任,總理都會給每一位內閣成員下發一份責任委託書,以前這份委託書的內容是嚴格保密的,但這届特魯多政府允許將內容公開,而身爲貿易部長,總理賦予她的委託書上明確寫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加强和中國在經濟貿易上的往來合作。她說,加拿大新政府决心承諾全方位地加强與中國的關係。 中國幾年前向加提出了自貿談判的邀請,但保守黨政府對此一直持有政治分歧。中澳自貿協議的簽訂後又激起了商界和民間對哈珀政府儘快開始與中國自貿協議進行商談的訴求。中澳自貿協議的全面實施將使澳百分之九十五出口中國的商品實現零關稅,將使澳洲産品世界競爭力提升百分之十。 未能與中國及時協定自貿協定成爲加拿大商界心中的痛,據加拿大調查機構C-Suite的最新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加拿大企業高管表示,目前加中貿易關係中的限制太多,78%的受訪者支持加拿大在未來五年與中國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談到中加FTA,弗里蘭表示「這是未來可能宣布的新聞,我暫時不能先行宣布」,言談舉止中透露了對於儘快開展雙邊的談判的期待。

加拿大商界心中的痛

在出席中加商會的午宴上,弗里蘭在演講中還提及,上世紀70年代初,時任加拿大總理皮埃爾·特魯多(Pierre Trudeau)力主加拿大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成爲西方大國中第一個承認中國並和中國建交的國家。弗里蘭回憶稱,最近看到過一張皮埃爾·特魯多與其夫人在長城上的合影,他夫人當時懷著現任的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她說,「這就是現任總理的第一次訪華。」媒體人出身的弗里蘭深諳西方政治環境,她曾經出版了《第二次俄國革命內幕》和《新崛起的全球超級巨富》兩本著作,她認爲自由黨對加拿大的執政至少將連任兩届,這也就意味著,中加或將迎來八年密切友好的合作關係。■]]]]>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